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十年之前 你過得好嗎?

圖片來源:截自高雄好過日臉書

文:Claudius

最近輕軌歷經十年風波終於成圓,黃色小鴨睽違十年再來,都讓人變得懷舊起來,回想起這十年間的點點滴滴,或許這是年過卅以上才有的感嘆吧。

談到「十年」,或許你會想到的是香港歌手陳奕迅的歌,但浮現我腦海的,是另一部香港電影《十年》。

2015 年上映的《十年》,是影史最偉大的預言電影之一。

因為不用十年,五年內電影裡面看似空想誇張的情節,全部實現了。

透過國安法打壓人民、黑幫受政府指示造成社會動盪、廣東話遭受打壓、學生被捕入獄、甚至連標榜「本土」都不行⋯⋯十年前還能當作創作看待,還能在香港舉辦座談會;十年後已是現實,也不可能討論了。

然而,同一時期的台灣,緊張情緒比起香港有過之而不及。

十年之前,大約是我剛出社會之際,我記得很清楚,那時的台灣毫無自信,年輕人看不到國家的希望。

2012 年底,經濟部舉辦「全國產業發展會議」,行政院長陳沖也親自出席,當時會議結論,要求政府提供更多融資、補貼勞工薪資、鬆綁勞基法打開薪資下限⋯⋯,許多公民團體到場抗議,此時一位媽媽大喊小孩薪水連 22K 都沒有,只有 18K,要求照顧勞工權益。

不料,一間電子公司董事長邰中和也在台下大喊:「再吵!我會讓台灣的年輕人連 15K 都到不了」。

在馬政府實施 22K 政策後,原本期望 22K 是「地板」,竟變相變成大學畢業生的天花板,結果是實質薪資持續衰退。而馬政府非但不覺得有問題,還沾沾自喜。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接受訪問時,就說「嫌兩萬二少?」「要是沒有這個方案,這些人可能一毛都沒有」等評語,而這個人不但炒作軍宅發大財,後來還高昇成為該黨的副總統候選人。

如果在十年前去逛書店,會看到很多「如何擺脫 22K」、「22K 怎麼辦」的自我學習、經濟類型相關書籍,整個社會都彌漫在薪資只跌不漲的氛圍中。

薪資太低怎麼辦呢? 當時普遍的想法不是要年輕人「自立自強」,就是要是依靠「正在崛起」的「強國善意」。

政府鼓勵企業與年輕人西進,也歡迎對岸來台投資,同樣來台的,不僅有觀光客,馬政府上台兩年,中天新聞就報導為了「打擊犯罪」,可望談妥讓「大陸公安明年(2010)春天駐台」。此報導一出引發騷動,遭到反彈而被擋下,但直接來台的官員,當然還有各種統戰勢力、資金、間諜則是源源不絕,貽禍至今。

那時由於對岸經濟前景仍看好,而習皇已經開始推動稱霸世界計畫,「紅色供應鏈」蔚為風潮。2014 年甚至由該國政府成立「國家大基金」,投資紫光集團,大舉收購半導體公司,當時紫光除了入股台灣國內的矽品、南茂,更放話「買下台積電、收購聯發科」,並公開要求以禁止晶片輸入方式,壓迫台灣晶片業開放入股。但馬政府並不認為關鍵產業被收購會影響國安,反而認為是正常商業行為,宣布將於任內開放中資投資 IC 設計。

同時,「紅色供應鏈」就成為媒體吹捧題材,《中時》鼓吹「台廠如果不選擇加入與合作,就會被邊緣化」,要社會「撇開民粹、拿掉情緒」,放棄「限制與管制」。

如果你是當時的年輕人,畢業前就會聽到一堆西進發大財的故事,那種台灣沒前途的氣氛是相當濃厚的。

而如果你是那時候的高雄人,更會有一種被政府拋棄的感覺。

2009 年 8 月 8 日,莫拉克颱風造成高雄山區重創,小林村滅村。8 月 10 日,國台辦就發函給國民黨願意提出援助,府院黨五人高層會議 20 分鐘內就決定表示歡迎;同日,美國也告知駐美代表袁健生,願意協助台灣。不料,馬政府已經在 11 日用特急件下令各駐外館處在各國詢問協助時,「一律婉謝」。12 日,美國國務院公共事務助卿 Philip J. Crowley 受訪時暗示美國富有救援經驗,但台灣尚未提出。

這個過程,恐怕就是馬政府和國台辦串連,要徹底排除國際勢力協助,把台灣「內部化」,甚至為解放軍來台製造理由,高雄人死活不在馬政府考量內。

消息曝光後,行政院嚴詞否認,但蘋果日報在 14 日曝光外交部拒絕外援電文,整件事無法掩蓋。國台辦馬上在 15 日說,願意提供解放軍來台救災。幸好美國也立刻介入;直接派人與八軍團接觸,並派運輸機、直升機來台救災,不但加快災區搶救,也讓美軍重裝備睽違已久出現在台灣本土上。

5 年後,馬政府又再次拋棄高雄人。2014 年 8 月 1 日高雄氣爆,行政院長江宜樺宣布「三不政策」:不立專法、不編特別預算以及不設專責機構,態度強硬連藍營委員都群起反彈。然而馬政府卻從未撤回其政策。

在馬政府 8 年內,扁政府任內重大建設陸續被撤銷、縮減,捷運岡山延伸、學園輕軌(紫線前身)接連被否決十多次,高鐵南延被否決,機場擴建被否決,連保護國土防止海岸線侵蝕都沒有經費,重大經濟發展全部擺爛,當時連公務員都有種「只要送審中央一定會被否決,不如不要送,小建設就自己籌錢蓋好了」的絕望感。

馬英九當時更公開訓斥:「高雄市民平均壽命較短是因為高雄人愛騎機車、不愛搭捷運。」天龍感油然而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4 年 3 月 18 日,政府強行通過服貿協定,爆發太陽花學運。

協定裡,台灣需要大幅開放金融、通訊、文化娛樂等服務業,並容許大量人士來台就業,反之對岸開放項目許多限制在福建,協議並不對等。

擋下服貿,以及抗中意識抬頭,成了台灣和香港的重大轉淚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十年之後,已沒有人提 22K,而 2016 年之後,扣除通膨後的實質薪資也擺脫衰退,終於逐漸上漲。仍不滿意的是幅度還不夠,仍小於 GDP 上漲。

十年之後,已沒有人會認為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會被併購,甚至被紅色供應鏈取代,而那個放大化的紫光早已破產重組。台灣競爭力提升,人均 GDP 超韓趕日。

十年之後,香港國安法已實施,反對黨消失,選舉名存實亡,約 50 萬人口外逃,大量專業人士離開,金融中心地位不保,資金流疲軟,股市加權指數被台股超越。

十年之後,高雄輕軌蓋好、興建中的高雄捷運多了三條,多開闢兩座科學園區,機場港口全部開始擴建,不再被中央忽視。

2016 年和 2020 年,我們投票做出了正確的選擇。

想想十年前那段日子的痛苦、沒有未來的無力、面對併吞的焦慮,選對的人,不要走回頭路。

圖片來源:截自高雄好過日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高雄好過日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高雄好過日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高雄好過日臉書

原文出自高雄好過日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