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專欄》青年不當三明治

圖片來源:截自台灣基進臉書

台灣基進主張,應效法韓國《青年基本法》提出,將青壯年權益保障入法、專款專項列納青壯年預算,同時保障青壯年的居住、教育文化、社會福利、公共參與,制定更多真正照顧年輕人的公共政策,加速制定屬於台灣的《青年基本法》。

國發會曾推算台灣 2025 年進入超高齡社會,屆時人口老化速度全球第一,三個工作人口扶養一個老人,然而此刻薪資上漲追不上物價指數成長,青年壓力前所未見,應逐步調漲各類補助津貼,藉由公共政策來降低負擔,讓整個結構轉型與改善。

台灣近五年出口貿易結構,因中美貿易戰轉單效應,所有類別對美出口佔比皆上揚,不過,經濟成長的果實是否讓國民共享,值得探討。此外,據央行統計,2022 年服務業受僱員工人數占比已達 58.1%,高於製造業的 35.1%。服務業僱用人數累積成長率達 65.6%。台灣有近六成的受雇人員是從事服務產業,而 20 至 30 歲的年輕人口,比例更是超過 60%。

台灣的產業結構正在改變中,過去傳統產業的社會結構正在逐步趨向於服務業的發展結構,顯示這個社會已然著重如何在生活減壓與社會服務。相應而言,在產業的配套上,國家應以發展長照、托育等服務,作為對應,協助產業重組與民眾的基本生活應對,重新檢討資源分配。

疫後的新型態科技工作的模式,線上工作已經逐漸改變了大部分白領服務業。新創產業、研究工作、政治工作跨越台灣南北、跨國際進行的趨勢,已逐步成形。科技已然撼動產業、政經群聚的迷思,薪資結構與台灣人口結構都正在劇烈變化中。

台商回流成國際趨勢,政府應藉此思考國土政策的重新定位跟分配,不用把所有的政策、資源,都浥注在台北,而可以往中南部、偏鄉來發展,讓國土平衡永續發展。

從國際地緣政治與全球戰略布局來看,由於港都之姿與世界交流頻繁的高雄,身處東北亞、東協與印太地區中樞,有助於台灣在全球國際地緣戰略地位的提升,甚至領導、輸出南向區域國家的科技與服務業發展。

台灣區域平衡政策的重新調整,有助於銜接國際局勢的變遷,強化台灣在國際的地緣政治地位,確保台海的穩定與人民的幸福與繁榮。

打造 10 年後的幸福台灣,從現在就開始!

圖片來源:Pixabay

原文出自台灣基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