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之豪專欄》前瞻計畫,是平衡地方發展的機會,不讓多數資源都集中在台北

圖片來源:截自張之豪臉書

傍晚,偷空帶女兒去公園裡玩一下。

這是基隆市的安樂三期公園,現在是全基隆市的家長都愛來的親子共融公園。

這個公園,原本破爛不堪,而且,基隆沒錢修。

不只基隆,新竹、苗栗、彰化、雲林,都一樣,沒錢蓋、沒錢修。

台灣的直轄市與非直轄市,是兩個世界。

有錢、沒錢,大家都感受得出來,所以,地方人口不斷外移,移居直轄市。

連年輕政治人物都這樣,寧可在「六都」雖敗猶榮,也不要在「地方」耕不出水。

這個問題,出在地方自治法與財政劃分法,但這其實更是個政治問題,所以就算比基隆更有條件升格的新竹、彰化,大家也看到了,吵成一片,藍白阻擋,死路一條。

不過,也不完全是真的死路,君不見,國民黨自從上任基隆市長以後,又開始鼓吹要基隆市合併升格了。

殊不知,2010 當年,就是馬英九總統把基隆市合併升格案,冷血打槍的。

基隆為什麼這麼窮?去問馬英九吧。

蔡英文在 2016 年上任後,對基隆這種貧窮的前省轄市,若要能合法、即時得到中央的錢,就要修法。

但修法、合併,都是政治問題,吵起來,曠日費時。

而且,基隆之前,還有彰化、新竹,那些其他也想升格的縣市。

基隆人自然會覺得基隆的問題最重要,但新竹、彰化人可不這麼認為,而他們的人口,都比基隆多多了。

這就是沒有全局觀念,關在井底畫大餅的政治人物的危險,他們真的以為自己打打嘴炮講些好聽話,騙到選票就好,這種政客很多,而且,不只車輪黨的。

讓非六都可以得到中央挹注,但又要地方政府提得出執行方案,而不只是亂撒幣。

所以 2016 年,蔡英文上任後,才提出「前瞻計畫」。

這就是為什麼,執行力強的地方政府,大家都很樂見前瞻計畫,因為這是平衡地方發展的機會,不會讓多數資源都集中在台北。

這個公園,就是用前瞻計畫的錢做的。

但執行時出了狀況,設施也有缺失,我就再用自己議員的力量去爭取把這個公園做到完善。

藍白只要起乩鬥爭的時候,就會說前瞻計畫如何浪費、如何撒幣。但前瞻計畫做的水道建設、高地供水建設、公園、道路、經濟發展、科技投資,當有這些剪綵活動時,這些藍白政客,每個都卡到最前面搶 C 位拍照,急忙跟選民自誇這是他爭取來的。罵前瞻、收割前瞻,他們都要。

告訴我,這個公園憑什麼不能蓋?給我一個充份的理由,基隆的孩子,不值得一個勉強跟雙北能看齊的小公園。

這個我女兒現在在玩的公園,之所有能成,出力者,有蔡英文,有林全、賴清德、蘇貞昌,有林右昌,有張之豪。

我自己只扮演了小小的角色,但前面的整個計畫與經費,不是從天而降、憑空出現,這就是民進黨政府、以上這些人努力的成果。

下次再有人亂罵民進黨的前瞻計畫,想想你家附近那個公園,想想你孩子學校教室裡的每一台嶄新的冷氣。

圖片來源:截自張之豪臉書

原文出自張之豪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