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增芝專欄》台灣人瘋選舉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Wokandapix
台灣人瘋選舉,不是這幾年的事,因為早在日治時期,台灣文化協會、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就曾透過到處演講啓蒙民心。
影片介紹 1935 年日治時台灣史上第一次選舉盛況的照片,非常珍貴。
二次戰後,國民黨敗逃亡台灣,吳國禎出任省主席,也有重用台籍菁英,並於 1950 年初的國民黨中常會,主張台灣實施地方自治選舉。
根據吳國禎回憶,現場所有中常委都強力反對,包括蔣經國,只有一個人支持,那就是一票扺一百票的蔣中正。
因為吳國禎的理由之一,世界已為自由民主與共產主義兩大陣營,唯有實施民主,才能爭取自由陣營國家的支持,特別是美國。
這個理由打動了當時被美國丟包,而想方設法爭取美國支持的蔣中正(韓戰尚未爆發)。
於是 1950 年台灣有了真正第一次地方自治選舉(省議員、縣市長及議員、鄉鎮市長及議員或民代意代表)。
雖然自由主義的吳國禎後來與蔣中正決裂,並且流亡美國,但這可以說是戒嚴體制之下,台灣民主運動的第一個重要突破口。
因為戒嚴體制被限制的言論自由、集會自由,在選舉時有了難得的宣傳人民作主的言論「假期」。

原文出自陳增芝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