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之豪專欄》蔡英文,在路上

《在路上》 #交棒篇 ── 2024 賴清德 蕭美琴|競選 CF。 圖片來源:截自 蔡英文 youtube影片

2015,我加入蔡英文主席的文稿小組。

那時候,我們雖然在幕後寫稿,而且都要關在中央黨部裡的一個小房間裡,特別不跟記者媒體接觸。幕僚不語,是政治選舉不犯錯的第一步。

但是,我們也不能只關在黨部裡。

寫稿之餘,我們也要去現場,把自己融入群眾,天候、氣氛、舞台、燈光、轉換,從群眾的角度來看候選人,我們要想像自己是候選人的耳朵、眼睛,把現場的氣味、觸感、土地的溫暖與濕度,化為給候選人的養分。

那時候,我還騎著一台野狼 125 的檔車,騎著它從基隆通勤台北、四處流浪。

所以,只要蔡英文是要跑東北角的行程,無論是基隆、金山、瑞芳還是貢寮,甚至淡水,我都會自告奮勇跟主管說,這場讓我去吧。

然後,我也不跟著搭其他幕僚的車,我就自己騎著摩托車,盡可能地跟著主席的車子,跑遍東北角的各個鄉鎮。

但,機車怎麼趕得上汽車?

更何況,我並不是個愛騎快車的人,所以,有時候氣喘呼呼趕上,有時候要提前出發,自己找尋藏在山裡、海邊的某個參訪地點。
那時,蔡英文已經是總統候選人,所以身邊已經有維安警察在保護她。

我剛開始跟主席行程時,隨扈還很奇怪,為何座車左右一直有個機車長髮男緊隨在後?

有一個維安人員對我說,幾次她都準備好要開槍了,後來知道那個長髮男是誰後,他們才放心讓我跟。

所幸,她沒真的開槍。

那個時代,其實不過距今才 8 年前,是個台灣距離被中国併吞只差總統的一念之間的政權,這是當時,很迫切也真實的危機。

那時,蕭美琴在立法院推動同婚,被各方勢力圍剿。

賴清德在台南,把台南打造成全台治理最優的直轄市之一。

蔡英文帶著那些期待,上任總統,努力推動了很多改革、很多改變。

同婚、年金、國防,以及,台灣重回世界的行列,不再只把自己鎖死在配合中国征服世界的「附帶損害角色」裡。

而在這過程中,我們都在成長,尤其我這一代的人,我這個在中學看到阿扁從立委變成市長,在大學看到民進黨首次執政的斑駁與困境的一代。

坎坷,但是必要。

我們這一代的政治工作者,從政治過程中,學會了「成事」的技能、團隊的合作、紀律的貫徹、溝通的重要,以及,原來有的人要的不是成事,而是無止盡的對抗,因為,他們存在的意義不是成事,而是對抗的姿態與自命清高。

然後,我從幕後走到幕前,從憤青變成幕僚,從幕僚變成民代,我把長髮剪了,也不再騎檔車了。

檔車,呼嘯而過、孤傲獨行,很帥。

但,我的機車,是要隨時停下來,為所有需要的人服務的。

這些年,變化很多。

蔡英文真的扭轉了台灣的局勢。

不變的是,我還是在這條路上,我們都是。

在這條台灣路上、在這條自由路上、在這條民主路上,我們還是會昂首闊步、歡喜自信,走下去。

圖片來源:截自張之豪臉書

原文出自張之豪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