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趙少康提核廢料放新北 經部:同黨候選人意見矛盾

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趙少康。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針對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提出核廢料預計放核一、核二廠地下,意即新北市地下,經濟部表示,「侯市長多次主張新北市不能當核廢料永久存放地點」,但趙少康認為可以放電廠地下,同黨候選人的意見明顯矛盾。

經濟部強調,高階核廢料的處置選址需嚴謹的地質調查,不宜用名嘴評論取代地質探勘。

至於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昨天對供電及核能的評論,經濟部能源署透過新聞稿表示,多次重複的錯誤訊息。例如柯文哲再次舉東區門戶計畫當缺電範例,對此台電已多次說明,關鍵是當年遲遲未能取得北市支持興建松湖變電所,導致有電也送不進去。

經濟部說,「台電公司有很多工程師,但沒有魔術師,沒有足夠的電網就沒辦法送電」。

經濟部指出,相關情況不僅 20 年前早已預警,也在 2021 年 1 月正式發函給柯文哲任內的台北市府,明確表達變電所建設延宕將導致區域用電受影響,台電昨天也提供當時的公文給社會檢視。

關於柯文哲稱核電是因不準備延役計畫才關掉,經濟部說明,依據「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規定,運轉執照有效期間最長為 40 年,也規定最遲應於執照屆期前 5 年提出延長運轉申請。核一、核二都已屆齡除役,另也有反應爐內塞滿用過燃料棒無法取出問題。

經濟部進一步說,核三廠若要延役,則需要在 2019 年、 2020 年提出申請,都超過法定延役申請期限,台電是依法行事。「事實上, 2019 年時,柯主席對核電的看法,仍認為核電蓋在都市旁邊才是問題,因為寫不出大規模疏散計畫」。

經濟部說明,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和柯文哲,一個主張天然氣占比 47 %、一個主張 45 %,與政府規劃的 5 成相近,顯示都認同低碳燃氣作為過渡橋接能源。

經濟部指出,未來對於四接的規劃,也是考量協和電廠從燃油轉為燃氣,可減少 96 % 空污,同時維持北部穩定供電。北北基宜用電持續增加,北東電網的負擔將會加重,如果只靠中南部送電,很可能超過電網安全輸送上限,因此協和轉型計畫確實有必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