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蕭美琴:循序漸進完整配套推動雙語教育 與世界接軌

社民黨立委候選人苗博雅(右)2日在台北舉行「美琴和你聊教育-蕭美琴、苗博雅與家長有約」座談會,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左)出席表示,盼透過國家希望工程,建立友善學習的校園環境,並循序漸進、有完整配套地推動雙語教育。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前中)1日下午出席社民黨立委候選人苗博雅(前右2)舉辦「美琴和你聊教育-蕭美琴、苗博雅與家長有約」座談會,與台北市大安區多所學校家長會幹部、教育團體等代表面對面交流,就教育政策交換意見。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今天表示,希望透過國家希望工程,建立友善學習校園環境,並循序漸進、有完整配套地推動雙語教育,即便語言不是強項,仍可使用各種不同輔助工具,與世界接軌。

蕭美琴下午出席社民黨立委候選人苗博雅舉辦「美琴和你聊教育-蕭美琴、苗博雅與家長有約」座談會,並邀民進黨立委范雲、陳培瑜,以及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張雅琳等人與談。

蕭美琴致詞時提到,這次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和她所提出的國家希望工程中,希望建立友善學習的校園環境,讓小孩喜歡去學校、喜歡學習,最近從社會新聞中可看到,家長很關注校園安全、反霸凌、反毒等議題。

蕭美琴表示,很多先進國家都面臨類似挑戰,毒品擴張速度、年齡往下,是需要積極面對、反制的問題,性平教育也要持續推動,校園內外如果有治安死角,是目前跨部會通盤檢討的地方,校園周邊交通也是家長關心的。

蕭美琴說明,針對社會經濟弱勢學生,要提供更多資源與關懷,社會組成越來越多元,校園中有很多新住民第二代,希望提供友善環境,讓社會在多元、相互尊重包容的環境下,共同學習、成長。

蕭美琴指出,早年到學校是不能使用手機、平板電腦,但教育環境變化非常快,現在甚至有大學考試能帶手機、 AI 進場,就是要讓學生知道如何運用手邊所有工具,來面對這個世界、跟世界接軌。

蕭美琴強調,她很重視雙語教育, 20 多年前在立法院討論雙語時,教育界很抗拒,因為會對老師產生新的壓力與負擔,因此政策推動應循序漸進、有完整配套,包含師資養成、教學環境等。

蕭美琴表示,過去有人擔心太多語言會造成小孩搞混,但以她自身經驗來說,她小時候看到人就知道要對誰講台語、對誰講英語,她也理解有家長認為,這對孩子壓力比較大,因此在學校之外還有很多數位工具,可以輔助學習。

「美琴和你聊教育-蕭美琴、苗博雅與家長有約」座談會由社民黨立委候選人苗博雅(中)舉辦,2日在台北女書店登場,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前左)出席與談。圖片來源:中央社

蕭美琴說明,希望下一代有自信面對未來的世界、使用各種不同工具接軌世界,即便語言不是強項,但可透過輔助工具跟全世界溝通,另外也要挹注資源、提升特教品質,高等教育、技職教育也是重要主軸,有部分學校招生困難,會有一些調整。

蕭美琴指出,技職教育跟傳統大學同等重要,不同志向的孩子在學習過程中,都該有可以發揮的地方,產業才能找到需要的人才與養成的過程,另外主張應補助私立大學學生學雜費,往教育平權方向發展。

蕭美琴提到,她在駐美大使任內也簽署教育交流 MOU ,包括政府鼓勵年輕人學習的獎學金,除了在台灣推動漸進式雙語教育,也鼓勵美國學生來台灣學中文,這是未來和世界接軌重要的一部分。

苗博雅表示,教育政策她主張「三多」:多語音、多文化和多部門,新北市某國中生遭同學刺殺死亡案後,很多人要求老師搜書包、體罰,但她認為應由警政部門主責,嚴懲重罰幫派吸收未成年加入,只要有幫派未成年涉嫌犯罪,就比照販賣一、二級毒品,列為優先掃黑對象。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