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相信翁達瑞或台大學倫會

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身陷論文爭議,台灣大學7月底召開學術倫理審定會,校方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社會科學院院長蘇宏達(圖)指出,審定委員會決議,確認林智堅抄襲余正煌碩士論文且情節嚴重,建議撤銷林智堅碩士學位,並經教務處核定。圖片來源:中央社

昨天,台大社科院的院務會議否決蘇宏達院長的連任案,原因是蘇宏達政治凌駕學術,強勢主導林智堅抄襲案。台大社科院教授的決定等同承認林智堅遭受台大學倫會的冤枉。

去年七月二十五日,在王鴻薇的檢舉下,台大成立學倫委員會,調查林智堅與余正煌的碩士論文抄襲疑案。

八月九日,台大召開臨時記者會,校長管中閔、教務長丁詩同、社科學院長蘇宏達輪番上台,指稱林智堅的碩士論文抄襲余正煌,而且情節嚴重。

台大宣布撤除林智堅的學位,並去函各大學圖書館,要求立刻下架林智堅的論文。八月十二日,林智堅退出桃園市長的選舉。

退選後的林智堅成為過街老鼠,黨內外無人相挺。對台大學倫會的火速調查,以及台大高層公審林智堅的乖張行徑,學界幾乎一片噤聲。

翁達瑞是唯一的例外!

台大的判定出爐後,我連寫九篇長文,挑戰台大學倫會的調查結果。經過詳細的文稿比對,我判定余正煌抄襲林智堅,而不是林智堅抄襲余正煌。

這九篇文章都還貼在我的臉書版面,時序與標題臚列如下:

  • 2022/8/9:台大「橫柴入灶」的抄襲判定
圖片來源:截自翁達瑞臉書
  • 2022/8/9:打臉台大的草率調查

    圖片來源:截自翁達瑞臉書
  • 2022/8/10:斯文掃地的台大高層

    圖片來源:截自翁達瑞臉書
  • 2022/8/11:請管中閔回答幾個常識問題

    圖片來源:截自翁達瑞臉書
  • 2022/8/13:台大應釐清的調查疑點

    圖片來源:截自翁達瑞臉書
  • 2022/8/14:讓台大師生蒙羞的英文摘要

    圖片來源:截自翁達瑞臉書
  • 2022/8/15:台大審委會「吞」了關鍵證據

    圖片來源:截自翁達瑞臉書
  • 2022/8/16:玷污學者求真使命的台大審委會

    圖片來源:截自翁達瑞臉書
  • 2022/8/17:翁達瑞憑什麼挑戰台大?

    圖片來源:截自翁達瑞臉書

這九篇長文獲得大量的讀者點贊,但激不起任何社會漣漪。當時的輿論把爭議簡化成一個問題:你要相信台大或民進黨?

民眾相信的是學術聲譽卓著的台灣大學,而非被黨國媒體醜化多年的民進黨。民眾相信的是台大學倫會,而非筆名作者翁達瑞。

身為資深學者,我懷有「找出真相、道出真相」的使命感。儘管社會氛圍對林智堅相當不利,我仍然極力為他洗刷冤屈。

我挑戰台大的貼文出來之後,就在八月二十五日,余正煌委任三位律師到台北地檢署對我提告,罪名是誹謗與公然侮辱。

我的處境可謂「萬箭穿心」,被媒體形容成躲在鍵盤後面的假教授,收取金錢報酬充當打手,捏造不實謠言進行政治抹黑。

在媒體一片喊打聲中,我決定自揭隱藏多年的真實身分,親赴台北地檢署報到,迎戰余正煌對我提告的官司。在後續的司法偵辦過程,我連贏余正煌三局:

  1. 台北地檢署給我不起訴處分。
  2. 余正煌不服聲請再議,高檢署予以駁回。
  3. 余正煌還是不服聲請交付審判,台北地方法院仍然予以駁回。

在這三局的司法對陣,北檢與高檢的書狀均有這段話:

「被告發表⋯⋯之文章,係依據自身之學經歷,且於合理查證後,有相當理由確信其為真實,始就台大審委會認定林智堅論文涉嫌抄襲告訴人論文乙事,提出合理質疑與批評,並得出與台大審委會完全相反之見解」

圖片來源:截自翁達瑞臉書

北院也如此認定:「本案言論⋯⋯係被告依據自身之學經歷,且於合理查證後所為,被告有相當理由確信其為真實」

圖片來源:截自翁達瑞臉書

三個司法單位的書狀間接否定了台大的學倫調查結果,但台大仍然不動如山。新任校長陳文章重彈老調,指稱林智堅涉及抄襲,還要指導教授陳明通向社會道歉。

針對陳文章的離譜言論,我在今年六月三十日又寫了一篇長文,重申林智堅遭受台大學倫會的冤枉,新任校長陳文章的言論簡直不知所云。

圖片來源:截自翁達瑞臉書

終於⋯⋯台大社科院的教授有了動作!

在昨天的院務會議,台大社科院否決了蘇宏達的院長連任案。蘇宏達是首位被教授投票否決連任的社科院長,原因是政治凌駕學術,主導林智堅抄襲冤案,造成院內同仁不滿。

據我所知,台大社科學院有四十五位院務代表,只有十八位支持蘇宏達連任。蘇宏達應該自知理虧,並未尋求全院教授複決院務代表的投票結果,只能黯然下台。

林智堅抄襲冤案發生後,台大社科院的教授一片噤聲。在蘇宏達的院長連任案,他們終於硬起來了。雖然時間有點晚,但總算體現了是非公道。

投票否決蘇宏達連任的台大教授,也許讀過我挑戰台大學倫會的文章。如果台大新任校長陳文章真的在乎真相,也應閱讀這一系列的文章,並重啟林智堅案的調查。

在此之前,民眾應該相信翁達瑞,而不是台大學倫會,因為翁達瑞的判定有三個司法單位背書,也與台大社科院教授否決蘇宏達連任的決定一致,而台大學倫會卻是黑箱作業。

原文出自翁達瑞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