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柯文哲農地挖出鋼筋 竹市:可利用資源無需檢測

柯文哲農地違規使用且日前還挖出廢棄物。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新竹市議員楊玲宜今天指出,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農地違規使用且挖出少量鋼筋等廢棄物應徹查。竹市府表示,挖出物屬可利用土壤砂石資源非屬廢棄物,無需採樣檢測。

楊玲宜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柯文哲農地違規使用且日前挖出廢棄物,現場有工程用的廢棄鋼筋、水管、營建廢石及紅磚等物,已形成一座廢棄物小山丘。

她表示,現場挖出的廢棄物包含鋼筋、石塊、紅磚或裸露電線,這就是屬於營建廢棄物,並非竹市府所稱「非屬廢棄物範圍」。

楊玲宜指出,高虹安身為新竹市長,不能因農地地主是柯文哲就態度轉彎,還企圖掩蓋不合法變合法。有關農地環境污染、事業廢棄物的隨意丟棄,竹市府要如何處置,高虹安應要盡快對外說明。

她表示,柯文哲早在 2008 年購買這塊農地時就已知是作為違法停車場使用,柯文哲入手前是被停放小客車,柯文哲接手後還出租給遊覽車業者,這是知法犯法。

臉書( Facebook )帳號周軒發文指出,農地現場挖出來的有毛巾及疑似水管的東西。

不少民眾在周軒的發文留言指出,挖出大塊水泥廢塊、鋼筋、紅磚碎石等建築廢棄物,竹市府卻曾說未有廢棄物棄置,「有自己人果然不一樣」。

民眾黨新竹黨部主委李國璋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表示,此農地在柯文哲購買前就已有水泥鋪設,後續柯文哲也誠實面對並挖除,柯文哲的原則就是盡速依規辦理,地主也都願意配合,會盡快恢復為農地。

李國璋說,開挖後也發現有不少圓石,此石頭是在正常的土層下也都會有,並不是生活廢棄物等物品。

新竹市政府表示,此農地水泥地坪開挖後,下方為泥、土、砂及石頭等混合的營建剩餘土石方,並摻雜有少量鋼筋與少量混凝土塊,初步未見所謂事業廢棄物或營建廢棄物等棄置情形。

記者追問,是否進行廢棄物檢驗。對此,竹市府表示,因土、砂、石等屬可再利用的土壤砂石資源,非屬廢棄物範圍,因此判定還無進行採樣檢驗的需求。

依農業用地作農業使用認定及核發證明辦法規定,竹市府指出,現場有與農業經營無關或妨礙耕作的障礙物,例如砂石、廢棄物、柏油、水泥等使用情形,不得認定為農業使用。

竹市府表示,已於 12 月 20 日發文要求限期 30 天內改正恢復作農業使用,屆期若未改善將依區域計畫法規定開罰新台幣6萬元至 30 萬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