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柯文哲農地挖出土石方 議員:應檢測有無污染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農地違規使用,22日由廠商派機具進場刨除瀝青,挖掘深度約1公尺左右,卻發現許多磚塊、鋼筋。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農地今天開挖發現有磚塊、鋼筋,新竹市府稱是剩餘土石方、非回填廢棄物。民進黨新竹市議員楊玲宜質疑,竹市環保局未檢測,無法認定是否無污染。

柯文哲農地違規使用,新竹市政府要求 30 天內改善。民眾黨新竹黨部主委李國璋今天請廠商派機具進場刨除瀝青,挖掘深度約1公尺左右,卻發現許多紅磚塊等疑似事業廢棄物。

土置場業者向中央社記者表示,若有農地改良需求,應向相關單位申請後回填良土,而磚塊或混凝土塊均屬營建剩餘土石方的 B5 類,依規不可出現在農地中,但他坦言,台灣的土石方篩分技術無法像日本那樣細緻,許多類別確實常見夾雜其他物品。

以柯文哲農地非農用為例,土置場業者認為,即使將柏油及地下的磚塊等廢棄物清理乾淨,再購買良土回填,也需要靜置多年養地,並非短時間可回復到能夠耕作的農用情況。

民進黨新竹市議員楊玲宜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新竹市環保局護航柯文哲的說法是為政治服務,環保局沒有到現場挖掘與檢測,卻能判斷回填的土壤沒有污染性的事業廢棄物,現場土壤明顯有異樣,卻不進行科學檢測,是空口說白話。

楊玲宜說,現場挖掘出廢棄鋼筋,就是符合新竹市營建剩餘土石方及混合物處理自治條例中,關於營建廢棄物之廢金屬的定義,環保局竟睜眼說瞎話。

新竹市環保局人員向中央社記者說,今天已派員前往現場勘查,初步查看有磚塊、石頭、鐵條等營建剩餘土石方,沒有其他可疑污染物,暫不會送檢土壤。此外,該案屬於農地非農用情形,若填埋不合規定土石,要回歸區域計畫法裁罰。

新竹市政府產業發展處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現場有與農業經營無關或妨礙耕作的障礙物、砂石、廢棄物、柏油、水泥等,不得認定為農業使用,需限期清除並恢復農地使用。 20 日已發函要求地主 30 天內恢復,若未改善將依區域計畫法規定開罰新台幣6萬元至 30 萬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