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會員被控涉刑案 Dcard:設更嚴謹資料調取標準

社群平台Dcard。(圖片來源:取自Dcard網頁dcard.tw)

本土社群平台 Dcard 傳出有會員分涉妨害名譽及詐欺等案,遭警方調取個案資料。 Dcard 今天發聲明表示,為避免出現合理範圍外大量調取使用者資料,或無法確認調取範圍與偵查案件有合理必要關聯的疑慮, Dcard 努力建立更嚴謹、明確的資料調取標準。

周刊王 18 日報導,深受年輕人喜愛的社群平台 Dcard 於 11 月間驚傳遭檢警搜索,疑有會員匿名發文涉及不法案件,且檢察官辦案要求調閱會員個資追查不法,卻遭對方用大法官釋憲、保障民眾言論自由等理由拒絕。

隨後刑事局與北市內湖警分局澄清,是各自持搜索票前往 Dcard 公司調取個案相關資料,並無執行現場搜索。

相關消息傳出後,引起外界討論,部分網友認為 Dcard 應配合警方辦案,也有網友認為社群平台應該保護用戶個資。

Dcard 於 18 日在官網公告,在執法機關有按法定流程揭示必要文件的前提下,皆配合提供執法機關相對應資料。今天 Dcard 再度發出近千字聲明,澄清部分媒體報導涉及不實的內容。

聲明指出,部分新聞報導提及 Dcard 並未積極配合處理兒少與防止詐騙案件,對此誤解, Dcard 深感遺憾,兒少保護與防止詐騙等重要議題都是 Dcard 優先處理的項目。今年 1 月 1 日至 12 月 19 日止,機關來函調取使用者資料共 914 件,其中詐欺相關 49 件、兒少相關 3 件,均有回覆處理,協助執法機關調查。

此外, Dcard 在論壇上設有站規及板規,也建置檢舉與申訴機制,並積極與政府單位、執法機關及非營利組織合作。在防止詐騙方面,除了與專責機構建立專屬聯繫管道,每週定期處理可疑帳號外,並與事實查核單位 MyGoPen 長期合作,在 Dcard 論壇上也可見到防詐提醒標語。

聲明提到, Dcard 依循個資法及相關法令規範,在執法機關按法定程序揭示必要文件的前提下,均配合執法單位提供涉及違法的相應資料。關於部分媒體報導警方二度搜索 Dcard 一事 ,實際上僅為 Dcard 既有資料調取流程, Dcard 也全程依照法定程序處理並迅速協助,並無報導中提及拒絕配合情事,刑事警察局與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內湖分局 18 日傍晚也發出官方新聞稿澄清。

聲明指出,隨著越來越多討論在 Dcard 上發生, Dcard 的影響力越來越大,收到來自執法機關調取資料的案件數量顯著增加。

Dcard 相信多數執法機關均謹慎處理案件、調取使用者資料,但為了避免出現合理範圍外,大量調取使用者資料,或因來函說明有限,無法確認調取範圍與偵查案件有合理必要關聯的疑慮, Dcard 努力建立更嚴謹、明確的資料調取標準,目前也持續建立與執法單位雙向溝通的管道。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