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苗縣國中小將掛回禮義廉恥牌匾 議員:徒具形式

苗栗縣長鍾東錦下令下學期縣內144所國中小學,全面懸掛「禮義廉恥」牌匾,他強調,只要能彰顯「禮義廉恥」意涵,各校不必拘泥任何形式,但老師務必教導學生了解其意義。(苗栗縣政府教育處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苗栗縣長鍾東錦下令縣內 144 所國中小學自下學期起全面懸掛「禮義廉恥」牌匾,並要求教師加強品德教育。對此,部分議員認為,掛牌恐徒具形式,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北一女中教師區桂芝日前批判 108 課綱大量刪減文言文,甚至刪掉明末清初思想家顧炎武的「廉恥」,讓學生不再有機會思考「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鍾東錦近日要求縣內各國中小自下學期全面懸掛「禮義廉恥」牌匾,引發議論。

鍾東錦今天表示,縣內國中小校園懸掛「禮義廉恥」牌匾,主因是今年 3 月間率團到新加坡參訪培群學校,看到校方重視品德教育特色並鄭重介紹「禮義廉恥」校訓,讓他印象深刻,這與日前 108 課綱爭議無關,這項措施也沒有政治及黨派的考量。

他指出,只要能彰顯「禮義廉恥」意涵,各校不必拘泥任何形式,但老師務必教導學生了解其意義。

苗栗縣 113 年度總預算案已於 8 日經苗栗縣議會審查三讀通過,根據苗栗縣教育處調查,全縣 144 所學校,目前還保有「禮義廉恥」牌匾的有 39 校,其餘學校牌匾將於寒假期間補齊。

對於全面懸掛「禮義廉恥」牌匾,苗栗縣議會無黨聯盟總召余文忠表示樂觀其成,他說,禮義廉恥被稱為國之四維,希望學校能配合禮義廉恥進行主題教學,幫助下一代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民進黨苗栗縣議會黨團總召羅貴星指出,能否因為掛上牌匾就真的獲得什麼啟示,仍有待商確,畢竟品德教育並非用行政權要求學校配合就能達到預期效益,流於形式的掛牌,感覺沒有太大意義。

時代力量苗栗縣議員葉忠倫表示,雖不會特別反對懸掛「禮義廉恥」牌匾,但在教學、教育內容上的實質落實才是重點,否則僅會淪為象徵意義。

國民黨苗栗縣議會黨團總召鄭碧玉指出,推動品德教育是好事,但整體社會風氣要扭轉、價值觀要建立,不能單靠懸掛牌匾,還是得從學校、家庭生活教育落實,從小灌輸、培養孩子正確觀念做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