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楊斯棓專欄》六戰三勝三敗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中)15日到新北市樹林區出席立委參選人蘇巧慧(左)舉辦的「民煮湯圓 團結台灣」活動,並為蘇巧慧站台助選,號召支持者團結一致,支持民進黨贏得2024大選。圖片來源:中央社
「鴞美禽」在某場專訪中提及,自己在政壇上有六戰三勝三敗的紀錄。
「鴞」曾四度當立委,為何稱自己三戰三敗,我大概可以猜得出來。
2001 年,她參選僑選立委,這是她人生中首度參與選戰,在所有黨內競爭者(她當時就是民進黨)當中,必須要較勁彼此的黨員投票的支持度,黨員票落敗,排名居後,就沒有機會出任僑選立委。
她贏得囊括半數以上的黨員票支持,我對開票畫面還有印象。(因蕭在黨內競爭大勝,早早篤定當選。當屆民進黨最後分配到三席僑選立委,分別是蕭美琴、張秀珍、張旭成)
這是所謂的一勝。
2004 年,她參選台北市區域立委,投票日是 12 月 11 日,那次她的號次是 11 號,以 44648 票勝選,這是美琴第二次當立委。
這是所謂的二勝。
2008 年,選制已經大幅度改變,這一年的遊戲規則是單一選區兩票制。
台北市第二選區競爭激烈,民進黨內,四人相爭,分別有:蕭美琴、王世堅、(前民進黨主席黃信介的公子黃至君)、立委藍美津共四人。
當年的遊戲規則是黨員票採計三成,民調七成。
黨員投票部分,王世堅以 2195 票居第一,蕭美琴則以 929 票居次。經過十六、十七日兩天民調,蕭美琴民調領先王世堅約十%,獲第一,王世堅最後以 0.4622 分,勝過蕭美琴的 0.4103 分。
這是所謂的一敗。
2010 年,時任立委傅崐萁選上縣長,立委一職出缺,民進黨徵招蕭美琴參與補選(這次的競選號次是 2 號),最後得票 40.8%,小輸給國民黨籍的王廷升(48.32%),雖敗猶榮。
這是所謂的二敗。
2012 年,蕭美琴名列民進黨不分區安全名單第七名。(民進黨最後有十三席的不分區立委,第七名選前就被視為篤定當選)
她並未將這次列入勝敗紀錄。
2016 年的立委選舉,她抽到 2 號,以 53.77% 勝過昔日對手王廷升的 43.58%。
這是所謂的三勝。
2020 年的立委選舉,美琴得票率為 40.5%(這次也抽到 2 號),對手傅崐萁的得票率是 45.97%。這次的差距,比跟王廷升的差距還小。
這是所謂的三敗。
其實本篇我想說的是,2008-2016 是馬英九執政期間,這段時間內,蕭美琴曾兩度擔任立委,一次是不分區,一次是區域立委,如果國籍問題能困住她,那時早就困住了,還會拖到今天?(還在討論這個議題的人,是不是間接承認沒有材料可以打蕭美琴了?)
照片為過去的競選宣傳照(2010、2016、2020 都是 2 號,這張照片由美琴於 2015.1.17 上傳於其粉專),剛好此次也可以用。
圖片來源:截自楊斯棓臉書

原文出自楊斯棓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