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東部海域不明油污 疑載原油輪洗艙後廢油

台東綠島和台灣東部海域12月初陸續發現油污,海保署指出,為避免海洋環境遭受破壞,各地方政府已於第一時間應變及清除,並運用各種科技工具循線追查污染行為人。(海保署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東綠島和台灣東部海域 12 月初陸續發現油污,海保署動用逾 400 人次清污。海保署表示,從衛星影像尚未發現船舶於海上偷排影像,但這些油漬疑似載運原油輪船洗艙後的廢油。

12 月 1 日台東綠島鄉柚子湖礁岩上發現油污,接著台東市區海邊、花蓮、宜蘭、基隆、屏東也陸續發現油污。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為避免海洋環境遭受破壞,各地方政府已於第一時間應變及清除,海保署亦支援清除人力,並運用各種科技工具循線追查污染行為人。

海保署表示,由於油污大多數附著於岩礁,為儘速恢復當地海洋環境,各地方政府極力動員人手運用高壓沖洗機或擦拭清除,加速油污清除工作,迄今已完成 16 處,累計出動 70 車次、 409 人次、清除重量 2705 公斤(含吸油棉及沙石等)。

海保署表示,為追查這次污染行為人,海保署啟動衛星及無人機監測,偕同各地環保局至現地蒐整證據、採樣送驗,並與國海院研究人員等專家運用洋流回溯模擬技術及 AIS 船舶航跡系統,結合各項線索,清查近日航經污染地區附近海域的可疑船舶及污染源,迄今衛星影像尚未發現船舶於海上偷排的影像。

海保署表示,於綠島鄉柚子湖所採集油品樣本,經油紋分析、依比重、閃火點、流動點、硫含量及黏度等數據研判,為輕質油和重質油摻混後的廢油,疑似載運原油輪船洗艙後的廢油;於基隆潮境及馬崗潮間帶所採集油品樣本,因時間風化後,輕質油已揮發,殘餘部分風化凝結,故不易分析物性特徵,但與綠島柚子湖送驗樣本極可能是同一類。

另屏東縣政府於九鵬海岸礁岩及查獲油瓶所採集的2種油品,經檢測係屬不同類型、混摻後的廢重油,與綠島和基隆 2 處樣本可能非屬同類油品。

至於外界曾有懷疑是否為來自陸域的污染,海保署表示,專家的調查都不排除任何可能,但是也都還沒有明確的答案,將持續更新資訊以做判斷。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表示,台灣海域遼闊,海流強勁致模擬結果與實況的誤差值也高,颱風小犬將蘭嶼開元港的「開元 6 號」漁船帶到北部海域漂流,漂流的路線忽南忽北,海巡署數度發現,馳往的途中,一轉眼又失去蹤影,因此如果不是第一時間攔截,油污擴散後,傷害就會很廣泛,源頭的查證也會很複雜,這案要破案,是很大的挑戰。

海保署呼籲,船舶廢油務必留存於船上,進港口後再交由合格廠商回收處理,經查獲任意排放廢油於海洋,將依違反海洋污染防治法最重可裁罰新台幣 3000 萬元。今年已 2 次透過衛星影像在 6 月 28 日及 9 月 20 日發現船舶排放廢油水,經查證後均以違反海洋污染防治法規定裁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