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任期至2024年5月 黃天牧:最想做的是穩定資本市場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黃天牧(圖)11日列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圖片來源:中央社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自 2020 年5月 20 日上任,目前已創下金管會史上任期最長主委紀錄。他今天表示,自己任期至明年5月 19 日,在此前最想做的事情是穩定資本市場。

金管會自 2004 年7月成立,因金融事務繁雜艱深、不時有大案發生,外界普遍認為金管會主委位置並不好當,過往更有主委任期僅短短幾個月即下台。現任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自 2020 年5月 20 日上任至今已超過3年半,為金管會史上任期最長主委。

黃天牧今天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專題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時關注,明年5月內閣改組,黃天牧屆時是否會續任,黃天牧回答,他的任期到明年5月 19 日。

賴士葆追問,在明年5月 19 日前黃天牧最想做的事,黃天牧表示「穩定資本市場」。

賴士葆續問,金管會認為影響股市的主要因素有哪些,黃天牧說「基本面」,包括上市櫃公司營運體質、產業政策、貨幣政策、國際政經情勢變化等,均會有影響。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則關注今年以來壽險業有數個月保費收入小於保險給付,是否可能發生市場流動性危機或風險。

黃天牧解釋,保險公司並沒有流動性問題,且流動性並非用保險支出及保費收入差額計算,保險業帳上有很多流動性資產可隨時使用,他強調目前並沒有流動性風險,且金管會會嚴格觀察整體趨勢。

展望明年,黃天牧指出,金管會近日已宣布調升新台幣、澳幣、歐元及美元共4種幣別保單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對保費降低會有一定程度影響,可望進而提升明年保險商品買氣;至於壽險業本身如何因應,黃天牧認為,業者在做好自身流動性管理外,在商品銷售上可銷售更符合民眾及接軌需要的商品。

金管會分3階段推動開放銀行政策,以達到資料共享為目的,開放銀行第1階段「公開資料查詢」及第2階段「消費者資訊查詢」均已上路,未來將進入第3階段「交易資訊」。但因開放銀行政策涉及銀行與第三方服務( TSP )業者合作,今天財委會上也引起立委聚焦資安及消費者保護等議題。

財委會並通過臨時提案,考量 TSP 業者非金融機構、主管機關為經濟部,金管會並無管轄權,若未來開放銀行實施第3階段交融交易衍生消費爭議,恐不適用金融爭議解決機制,財委會要求金管會研議跨部會監管開放銀行第三方服務提供者,制定完整金融爭議解決機制,確保金融消費者權益,並在2個月內提出書面報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