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北一女師疑赴港研習惹議 潘文忠:瞭解實情再研處

北一女中教師區桂芝日前批判高中課綱刪減文言文,引起熱議,媒體報導她曾到香港參與中華傳統文化研修。教育部長潘文忠(圖)9日出席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2023教育政策研討會,他會前受訪表示,要再瞭解實際情形,再做後續研處。圖片來源:中央社

北一女中教師區桂芝日前批判高中課綱刪減文言文,引起熱議,媒體報導她曾到香港參與中華傳統文化研修。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受訪表示:「要再瞭解實際情形,再做後續研處。」

北一女中教師區桂芝日前在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舉辦活動中發言,批判 108 課綱「去中國化」,大量刪減文言文,甚至刪掉明末清初思想家顧炎武的「廉恥」,讓學生不再有機會思考「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批評 108 課綱是無恥課綱。區桂芝的發言影片在社群網路引發討論。

自由時報今天報導,網路流傳疑似區桂芝今年到「台陸港澳中華傳統文化研修班」的交流心得,文中不難看出作者對傳統中華文化的喜愛,而文末也提到「曾經迷惘的港台青年也將逐一走回歸鄉之路。我堅定的相信著」等語句。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出席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 2023 教育政策研討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區桂芝赴港研習的爭議。

潘文忠表示,公教人員赴大陸地區有相關的規範,要再瞭解實際情形,再做後續研處。

對於課綱爭議,潘文忠重申, 108 課綱是要培養學生具備面對未來變動社會的能力,符合國際發展趨勢。他認為學習不只是為了考試、升學,離開學校後也要能成為終身的自主學習者,才能適應社會的變動。

潘文忠也提到,國語文領域重視培養表達、思辨能力,不論白話文、文言文都可,不該侷限哪一種文體。 108 課綱訂出高中文言比例 35 % 到 45 %,而推薦選文則是讓教科書編輯者和教師有選擇的機會,重點還是培養閱讀的習慣,讓孩子能瞭解文本,進而思辨和運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