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學生盼公開冤死教授陳華洲紀錄 台大承諾專案研究

台大研究生協會8日舉辦前台大化工系系主任陳華洲調查紀錄展,策展成員、台大城鄉所學生許冠澤(左)等人呼籲校方成立研究專案,重新建構「威權校史」。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大化工系前系主任陳華洲在 1960 年代遭調查局逮捕後病逝醫院,近年經促轉會認定為司法不法案件。台大研究生協會今天舉辦展覽,呼籲校方成立研究專案,重新建構「威權校史」。

對此,台灣大學校長陳文章表態支持成立專案研究,全面性地研究威權時代的校史。但他也提到,很多檔案都已移交國家檔案局,如有需要,將協助研究者發函取回。

根據台大研協會提供的資料,陳華洲出生自中國福建,二戰後隨政府來台,後擔任台大化工系主任。 1960 年代因「武漢大旅社事件」遭調查局逮捕,被控提供農藥殺人。陳華洲在偵訊期間受到刑求,被迫認罪,在更審期間病逝於台大醫院。

近年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認定陳華洲案是「總統蔣中正介入司法,屬於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侵害公平審判原則之司法不法案件」,撤銷刑事有罪判決。台大研協會著手向各機關調閱歷史檔案,拼湊出陳華洲的生平,今天在台大總圖書館舉辦小型展覽。

台大研協會長黃種賢表示,台大迎接百年校慶,除要看見影響力的光芒,同時也要看見台大與黨國威權曾經相聯繫的事實。呼籲校方主動書寫「校內威權史」,並建立政治檔案指引、公布移交清冊,重編機關檔案目錄,放寬檔案調閱的限制。

策展成員、台大城鄉所學生許冠澤表示,歷史不能只談論「成功者」,陳華洲等許多被埋沒於校史外的師生,並非做了十惡不赦的壞事,只因不為當局所喜,甚至根本是無辜受牽連。希望校方撰寫百年校史時,也要拓展「威權校史」的面向。

陳華洲的女兒 Edith Chen 旅居海外多年,這次特別返台參與展覽。她提到,促轉會的平反理由是「司法不法」,陳華洲事件看到掌握司法權力的人可以刑求、亂扣帽子,可以做任何想要做的事情。台灣曾有調查,現在有7、8成的民眾仍不信任司法,這是1個危機,「誰知道哪一天,這種事又會發生」。

Edith Chen 提到,陳華洲在學術上、商業上努力過,人生最後幾年在金錢調轉上出了疏漏,因此他失去了一切,還捲入刑事案件。經過種種的起起伏伏,做後輩的原諒他的缺陷之餘,也要更努力為正義發聲。

陳文章本身就是化工系教授,他形容陳華洲是許多「老師們的老師」,感謝學生們自主收集史料和調查。校方願意成立專案研究,但不只是陳華洲,而是要涵蓋 1928 年之後很多的人事物,「再不做這個事,可能再過一、二十年,也就沒有人知道這件事了。」

台大校方稍晚以文字回應補充,總務處和法務處已將所有與陳華洲相關的公文,在遮蔽第三人姓名後提供。至於檔案目錄編制以及檔案調閱使用等,都是依照「檔案法」規定辦理,以允許公開為原則,除非有觸及法律的禁止事項。

威權時代許多檔案,台大已依「政治檔案條例」移轉給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至於移交清冊,若學生提出申請,校方會給予協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