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通膨微降 主計總處:蔬果外食漲幅仍高

圖為民眾在台北市一間超市賣場選購蔬果。圖片來源:中央社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 11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漲幅略微收斂至2.9%,扣除蔬果、能源後的核心 CPI 漲幅更創逾1年半新低,但民眾對於通膨感受依舊深刻,主計總處點出3數據,直言民眾頻繁購買的蔬果、外食漲幅較高是關鍵。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曹志弘表示,受國際原物料價格走跌及基期因素影響, 11 月 CPI 、核心 CPI 漲勢都有縮小,且核心 CPI 創下去年3月以來最小漲幅,物價上漲壓力減輕。

此外, 11 月重要民生物資 CPI 年漲3. 46 %,連續4個月下滑,同創去年3月以來的新低。

儘管通膨有降溫趨勢,曹志弘點出3大數據,坦言民眾對物價上漲的感受恐怕還是相當深刻。

曹志弘指出, CPI 的 368 個查價項目群中,仍有8成品項上漲;若按購買頻度別觀察,民眾較常買的水果、蔬菜、肉類、外食費漲幅還是居高,使得「每月」至少購買1次者上漲5. 28 %,明顯大於整體 CPI 平均值。

第三, 11 月的食物類漲幅超過5%、達5. 63 %,且其中的水果、蔬菜受到颱風帶來的豪雨遞延影響,呈現雙位數上漲。

曹志弘表示,大方向來看,隨著國際原物料價格回跌至俄烏戰爭前的水準,廠商成本壓力減輕,物價上漲壓力可望趨緩,但民眾經常購買的品項漲幅顯著高於平均,導致民眾要對通膨降溫有感,可能還需要一點時間。 1121206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