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際學者齊聚成大 共同探討明鄉人歷史與文化認同

圖片來源:截自公民新聞

(芋傳媒記者林雙牧報導)國立成功大學越南研究中心於12月2日在該校台文系館舉辦了一場國際會議,專注於明鄉人研究。這次會議吸引了來自越南、韓國、加拿大和台灣的學者,他們發表了十篇關於此主題的論文,共有超過一百名民眾出席旁聽。

會議的主題圍繞十七世紀大明帝國滅亡後宗室、官員、遺將和難民的散播,以及他們在台灣、朝鮮、越南和東南亞各地的遷徙和生活。成大越南研究中心主任蔣為文教授指出,2024年是熱蘭遮城建城400周年,此次會議旨在與台南的重大歷史事件相呼應。研討會從東亞和東南亞的宏觀視角探討了明鄭時期的遺臣和軍民遷移到越南、泰國和韓國(朝鮮)後的本土化發展及其異同。

圖片來源:截自公民新聞

會議的發表人包括多位知名學者,如蔣為文(成大台文系教授)、康培德(台灣師範大學台史所所長)、陳宗仁(中研院台史所研究員)等。他們共同探討了鄭成功時期的相關歷史人物在1679年向越南阮氏政權投靠並參與當地開墾的歷史。

蔣為文進一步闡述,這些不願接受滿清統治的明朝遺民最終在越南定居,並透過與當地女性通婚逐漸在地化,形成了所謂的「明鄉人」(người Minh Hương)。與此同時,從19世紀末到20世紀上半葉,大批華裔族群遷移到越南,特別是在日本侵略中國和國共內戰期間。他們在越南的民族認同上被分為「華族」(dân tộc Hoa)和「華人」(người Hoa),並保存了來自中國各地的不同文化和語言特徵。

蔣為文強調,明鄉人和華人雖然都源自中國,但由於不同的通婚比例、移民時間長短、人口比例以及是否保持自己的語言、文化和教育,他們形成了不同的文化認同。他還提到,越南明鄉人的例子對當前台灣的新移民政策具有參考價值。

會議結束後,主辦單位計劃出版一本專門研究明鄉人的書籍。有興趣的讀者可稍後查閱成大越南研究中心網站上公布的相關資訊。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