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上訴法院裁定 川普須面對國會攻擊案民事訴訟

美國前總統川普。(圖片來源:中央社檔案照片)

美國前總統川普的支持者在 2021 年 1 月 6 日攻擊國會大廈,上訴法院今天裁定川普須就他在此案所扮演的角色面對民事訴訟,駁回他聲稱具豁免權的主張。

路透社報導,美國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巡迴上訴法院合議庭認為,川普當天呼籲支持者遊行至國會大廈時,是以「總統候選人個人身分」行事。美國總統僅在官方作為方面才能免於民事訴訟。

川普的支持者為推翻 2020 年大選結果而暴力攻擊國會大廈,美國國會警察和民主黨籍議員試圖要川普負責,上述裁定解決了讓川普面對訴訟的法律障礙。

此案是川普面臨的多項民事和刑事訴訟之一。共和黨籍的川普正爭取黨內提名參加明年總統大選,目前在民調上遙遙領先其他競爭者。

這項獲得一致同意的裁定只關注川普是否可成為被告,並未著墨案件本身的實質內容。

川普辯稱,他的演說敦促支持者「拚命戰鬥」反對國會認證大選結果,這屬於「公眾關心的議題」,在他的官方職責範圍內。

川普發言人今天說,這項裁定「侷限、狹隘、屬程序性質」,川普在攻擊事件當天是「代表美國人民行事」。

川普在指控他非法密謀推翻 2020 年大選結果的聯邦刑事訴訟中提出類似豁免權主張,但法官尚未對此做出裁定。

上訴法院今天做出的裁定闡明不會影響川普可能的刑事豁免,但這兩起案件都涉及川普在國會大廈攻擊事件之前和期間的行為。

國會大廈警察布萊辛格姆( James Blassingame )與漢比( Sidney Hemby )在訴訟中指責川普應為他們在事件中所受的身體和精神傷害負責。

他們的律師馬龍( Patrick Malone )在聲明中說:「今天的裁定表明,若有人危害我們的民主、危害宣誓捍衛民主之人的性命,將被追究責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