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吳志中與法國企業談台海 世界越關注越不會有戰爭

法國關注台灣大選與台海局勢,駐法代表吳志中日前受法國企業領袖組成的「中小型獨立成長企業」聯盟之邀共進午餐。他回覆現場提問時表示,中國想要主宰太平洋,只要越談論台灣,就越不會有戰爭。(吳志中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駐法國代表吳志中日前與法國企業領袖組成的「中小型獨立成長企業」聯盟共進午餐。他致詞時表示,台灣人性格是能將困難化為優勢。並指出,戰爭可能性低,且越談論就越不會有。

受「中小型獨立成長企業」( Ethic )聯盟之邀,吳志中與法國企業領袖們供進午餐,法國媒體平台「巴黎訊息」( Affiches Parisiennes )今天報導吳志中與企業領袖會面的情形,在文中稱其為「大使」,並介紹吳志中過去在法國求學 10 年,曾為外交部次長及東吳大學國際關係教授。

吳志中在致詞時表示,「很榮幸能來談我的國家」,接著便聚焦台灣科技發展和與法國的經濟連結。他指出,長榮航空最近才下訂 33 架價值 100 億歐元的空中巴士;去年 5 月,總統馬克宏( Emmanuel Macron )也親自宣布台灣企業輝能將在敦克爾克( Dunkerque )的超級電池工廠投資近 50 億歐元。

他說:「因此,台灣投資法國,也購買『法國製造』」,中國和香港過去 20 年來,投資法國的數目總和是近 100 億歐元。

吳志中向在座的企業老闆解釋,台灣人口等於澳洲,國民生產毛額 8000 億歐元,是世界第 20 大強權,且進出口表現亮眼。

他指出,台灣成功的原因之一在於台灣人的性格,「我們能將困難轉化為優勢」。台灣承受不清楚的國家認同、外交孤立與長期的入侵威脅。

報導寫道,然而台灣的多樣性與開放性轉化成優勢,例如這個國家成了其他亞洲國家 LGBT (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人士與社運人士的庇護所。

吳志中說:「我們一直都面臨困難,但我們予以回應,並說『若我們再努力一點,或許就能被國際社會承認。」另外,(面對國際參與)台灣口號是「台灣能幫忙,也會做到」。

台灣的夥伴能信任台灣,「他們知道若訂了5萬片晶片,就一定會準時交貨,且品質優良」。

吳志中認為,在中國投資和做生意困難許多,「因有太多紅線」,例如中國人民日前就曾因法方貌似對北京奧運不友善,及巴黎政府授與達賴喇嘛榮譽市民稱號而抵制家樂福。

吳志中在餐會中表示,民主良好運作也是台灣的資產之一,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時期的管理世界有目共睹。而面對天災,台灣也展現韌性,「我們不能戰勝自然力量,而是應該調整應對,有時這就是機會來源」。

面對法國人也相當關切的台海局勢,吳志中重申中國戰鬥機每天都至少有 5 到 6 次擾台,飛進台灣防空識別區,「這個脈絡是有可能挑起世界大戰的」。

另外,台灣總統大選將近,法國商界更加關心台灣動向, Ethic 聯盟會長蒙東( Sophie de Menthon )就詢問台灣遭入侵可能性。

對此吳志中強調,法國無法置身衝突之外,「因為台灣製造全球 92 % 的半導體」,無論是手機、麥克風、汽車等,「這等同於如今的全球經濟。若戰爭發生,這個世界將完全被顛覆」。此外,全球有 60 %的貨櫃轉運都在台灣海峽。

然而吳志中讓與會者安心,他說:「個人而言,我不認為有會戰爭,前提是全世界不斷討論它」。並指出,中國的野心是要宰制太平洋,「他們想改變國際法,讓其對自己有利」。

「中國式的全球化,就是強權決定他們的勢力範圍,人民不再是主宰,而是要服務國家,我們回到了過去」,吳志中強調。

最後吳志中也說,台灣人並非反中國,「事實上,我們只是想保護自己的民主制度」。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