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5守則護寶寶安睡 醫:蓋被、用枕都不應該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衛福部統計,嬰兒猝死症候群( SIDS )為嬰兒 10 大死因之一,且與睡眠環境有關。兒科醫師提醒,守護寶寶安睡,有不趴睡、不用枕、不鬆軟、不悶熱、不同床5守則,也不該蓋棉被。

衛生福利部統計 2018 到 2022 年死因資料,嬰兒猝死症候群為國內嬰兒十大死因之一,且依據台灣兒科醫學會「嬰兒猝死症候群的預防建議」,嬰兒猝死症候群真正原因不明,但多數與嬰兒睡眠環境有關,其中意外窒息是導致猝死重要原因之一。國民健康署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明如何為寶寶準備睡眠環境。

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歐良修指出,許多新手爸媽生了小孩,把嬰兒床布置得漂漂亮亮,準備了抱枕娃娃、安撫巾、特殊枕頭等,或有長輩建議側睡養頭型等,但這些關心,卻反而可能造成寶貝的危險。

兒科醫師邱彙雅說明「嬰兒安全睡眠5守則」,不少爸媽以為趴睡比較容易入睡,但趴睡容易讓孩子吸入過多二氧化碳,造成心肺負擔過高,提升嬰兒猝死症候群風險,且小朋友扭一扭就很容易從側睡變成趴睡。因此強調,寶寶每次睡眠都應該要正躺。

枕頭與鬆軟物件部分,邱彙雅指出,其實小寶寶脊椎並不需要枕頭支撐,且枕頭、娃娃等鬆軟物件反而可能在小朋友轉頭、側身時,掩蓋到口鼻,導致猝死風險上升,因此建議等寶寶2、3歲以後再使用枕頭;此外,安撫巾、抱枕等都不該出現在嬰兒床上,防撞布墊則要做好固定以防塌陷。

天氣變冷,新手爸媽常擔心寶寶著涼,不自覺幫寶寶多蓋被子。邱彙雅說明,環境過熱、通風不涼爽,也會增加寶寶心肺負擔,太厚重的被子也可能掩蓋到孩子口鼻、限制寶寶行動,因此1歲以內嬰兒床,應該保持淨空,若有需要可以用防踢被、包巾幫寶寶維持體溫。

大人小孩不同床,邱彙雅指出,大人天冷蓋被子,可能蓋住孩子口鼻而不自知,或可能在翻身過程沒有注意到寶寶位置,壓迫到寶寶,因此強調每個寶寶都應該有獨立的嬰兒床。

邱彙雅也提醒,新生兒消化道尚未發育成熟,容易有溢奶、吐奶情況發生,因此也不建議在喝完奶後馬上把寶寶放到床上,可以在餵完奶後,先抱著拍嗝,減少風險。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