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主剛果今年記錄超過1萬起Mpox病例 世衛示警

猴痘病毒。(圖取自WHO網頁who.int)

世界衛生組織( WHO )今天通報,截至 11 月 12 日止,剛果民主共和國今年已有1萬 2569 個 Mpox 病例和 581 起相關死亡病例,是有史以來記錄到最高的年度數據。

法新社報導, Mpox 這種傳染病以前被稱為猴痘( monkeypox ),第一起人類病例發生在 1970 年的剛果民主共和國。

多年來, Mpox 一直是西非和中非多國的地方性流行病( endemic ),往往在病毒從動物傳給人類時爆發疫情。

世衛表示,民主剛果 26 個省僅4省未出現病例,「過去未出現病例的地區如今也出現新病例,包括金夏沙( Kinshasa )、盧亞拉巴( Lualaba )和南基伍( South Kivu )」。

世衛對變異株的傳播力憂心忡忡,現在正與民主剛果衛生部門合作進行評估。

去年, Mpox 流行地區以外的歐洲和美國感染病例激增,促使世衛該年的7月宣布 Mpox 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PHEIC ),也就是世衛的最高警戒層級。

世衛今年5月解除最高等級警報,但建議民眾保持警惕。

根據世衛說法, Mpox 全球疫情主要以男性居多,這些人有男男性行為,或近來與一名或多名伴侶發生性關係。

接觸受病毒污染之物體或表面也會傳染疾病。

起初的症狀是會在5天內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疼痛、背痛等症狀。

隨後臉部、手掌、腳底出現皮疹,然後出現疼痛性病灶、斑點,最後會結痂。

這種疾病通常會維持 2 到 4 週,然後自然好轉。但對於孩童、孕婦或者是免疫系統低下的人來說,有可能引發重症。

世衛表示,自 2022 年1月到今年 10 月 31 日, 116 個國家或地區共通報了9萬 1788 個病例和 167 起死亡案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