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學者:台高教陷平庸化 東南亞招生優勢消失中

由台灣大學校友會文化基金會、比較教育學會舉辦的「高等教育改革論壇第8場」25日在台北舉行,前教育部長曾志朗(左起)、前陽明大學校長梁賡義、中華大學校長劉維琪出席。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華大學校長劉維琪今天在一場高教論壇中表示,現在很多大學只想著「生存」,而不去追求卓越,越來越平庸化。他提到,台校在東南亞招生優勢正消失中,越來越難吸引到優秀學子。

由台灣大學校友會文化基金會、比較教育學會舉辦的「高等教育改革論壇第8場」今天在台北舉行,由前教育部長曾志朗、中華大學校長劉維琪分享「台灣高教有沒有永續的未來」。

劉維琪在演講中悲觀地說,現在很多大學只求「生存」而非「卓越」,但不追求卓越,就不會有永續未來,大學也會越來越平庸化。

劉維琪提到,台灣大專近年積極到東南亞招生,每次高教展都有 50 、 60 校到場,但他觀察下來,台灣的招生優勢「一天比一天消失」。他以 QS 世界大學排名為例,馬來西亞進入前 500 大的校數,近年不斷成長,已經超過台灣,影響當地學生的出國選擇。

劉維琪說,許多到台灣留學的學生,主要是無法負擔歐美學費,才選擇到台灣一邊打工一邊唸書。這樣的學生雖然也很好,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台灣已越來越難吸引到一流人才。

劉維琪主張以4個方向解決問題,包括增加高教投資、改善生師比、調整大學治理模式、由產業拉動。他認為近來政府雖然祭出私校學費補助、租金補貼等政策,但主要是降低學生的負擔,學校獲得的資源並沒有增加。

「高教辦的好,關鍵是什麼,老師就比你多。」劉維琪指出,台灣大專平均生師比為 21 .5, QS 世界大學排名前 100 名學校平均是9.8, OECD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平均是 15 .1。政府若要投資高教,首要之務就是增聘教師。

前教育部長曾志朗表示,教育沒有體現台灣的文化內涵,台灣身為海洋國家的一員,應該是充滿冒險與多樣性。應從一元、靜態、被動參與、專門找尋標準答案的「大陸」思維,改變為多元、動態、主動參與、永遠在找新答案的「海洋」思維。

今天擔任主持人的前陽明大學校長梁賡義提到,從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到高教深耕,資源分配越來越走向「雨露均霑」,經費一旦稀釋掉,什麼都做不好。他認為大學應做好分流機制,在提高經費投入的同時,也要避免「假平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