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不滿法院助總統兒參選 印尼民團批修法快如煮泡麵

印尼「拯救憲法聯盟」號召數十人高舉印有「拒絕政治王朝」等各式海報大聲抗議,反對印尼總統佐科威的長子吉伯朗參加明年大選。圖片來源:中央社

印尼民團「拯救憲法聯盟」今天在選舉榮譽理事會的辦公室前示威,數十名民眾高舉「拒絕政治王朝」及「廢除選委會」海報,抗議憲法法院之前通過裁決,允許總統佐科威長子吉伯朗參加明年大選,並批評選委會是幫兇。

印尼民間團體「拯救憲法聯盟」( APK )今天下午在選舉榮譽理事會( DKPP )雅加達辦公室門口抗議,他們除了反對憲法法院 10 月的一項裁決,使總統佐科威( Joko Widodo )的長子吉伯朗( Gibran Rakabuming Raka )得以不受年齡限制參加明年大選外,還批評印尼選舉委員會( KPU )確認吉伯朗的參選資格,使佐科威得以永遠掌權。

「拯救憲法聯盟」發言人帕多( Parto Bangun )告訴中央社,「憲法法院的法律規定,總統或副總統候選人的年齡需要達到 40 歲,但該裁決在這規定上動手腳,添加一句話,這就是在動手腳。」

帕多所指的是,憲法法院 10 月裁定,正副總統參選人只要曾透過民選擔任官員或民意代表,如議員或地方首長,便不受最低年齡限制。

參與這項裁決的首席大法官安華( Anwar Usman )是佐科威的妹婿, 11 月因被認為違反道德規範,遭憲法法院道德小組解除首席大法官的職務,並規定在退休前不得審理任何存在利益衝突的裁決。

抗議民眾高舉印有「拒絕政治王朝」、「廢除選委會」、「印尼是共和國,不是王國」及「吉伯朗是在道德和倫理上有缺陷的副總統」的海報大聲抗議,雅加達警方出動數十名警員一旁戒備,抗議約持續1小時後和平結束。

帕多激動地指出,「選委會必須是真正中立的組織,而不是偏袒其中一名候選人」,他認為,選委會不應該同意吉伯朗參選。

「拯救憲法聯盟」表示:「 2024 年的選舉將是以作弊方式進行,因為法律通過的速度,就像煮泡麵一樣快,並批評憲法法院沒有維護其作為憲法授權的獨立、自主和自由的憲法監督機構,以及其尊嚴、榮譽及崇高的地位」。

早前,吉伯朗已以印尼國防部長、大印尼行動黨( Gerindra )主席普拉伯沃( Prabowo Subianto )的搭擋身份登記參選。選委會 13 日確定他正式成為副總統候選人。許多印尼學者指出,吉伯朗參選象徵佐科威將建立「政治王朝」,在卸任後繼續發揮政治影響力。

「拯救憲法聯盟」另一發言人達斯( Dass Al Manar Tanjug )向中央社表示,他曾是佐科威的支持者,過去選舉都把票投給佐科威,但現在,他想為以前的選擇向印尼人道歉。

達斯說:「我們不是在向我們支持的候選人陳述這個問題,而是向所有印尼人傳達這個訊息,那就必須恢復人民的主權,這樣的國家才不會回到(蘇哈托的)『新秩序』( new order )時代。」

「新秩序」所形容的是印尼前總統蘇哈托( Suharto )獨裁統治的時期,從 1966 年至 1998 年。

達斯說:「現在(政府)是公然在欺騙印尼人,你們想(被騙)嗎?印尼人想被他們的領導人騙嗎?」他說,民主需要受到維護,憲法必須得以執行,這就是人民的要求。

「拯救憲法聯盟」要求政府解僱所有違反「選舉道德守則」的選委會委員,並解釋說,這是因為他們確認了吉伯朗的參選資格。

該聯盟也呼籲選委會必須中立,杜絕任何舞弊行為,並敦促大眾別把票投給為了權力而故意修改法律、違反憲法的候選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