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藝女孩專欄》「台南學甲動保園區」歷經千辛萬苦終於要動工了

圖片來源:截自 農藝女孩看世界臉書

這個園區蓋好後將可收容 400 隻遊蕩犬和 40 隻浪貓,除了收容、供民眾認養流浪犬貓,並規劃有動保教育館、動物收容館、多功能廣場、生態滯洪池等公園化空間。

解決學甲動保問題的緣起,在於當地居民長期受到犬群追咬發生意外,不堪其擾。盤點近年來,大北門區流浪犬肇事而造成傷亡事件實在有夠多:

七股區三股里遊蕩犬隻追咬人車及傷人、流浪犬追逐攻擊頂山里黑面琵鷺、七股區野狗入校園嬉戲追逐學童及運動的長者、學甲區女童坐父親機車被狗追而摔車腦死悲劇、七股區老婦人在農地被狗群攻擊致死、學甲區三慶里發生因野狗竄出擦撞機車,造成郭姓女騎士命危昏迷不醒、北門區玉港里流浪犬攻擊在農田工作的 92 歲阿嬤失去意識幸獲救、北門區永華里井仔腳流浪犬騷擾鳥類、 80 歲阿嬤在玉港里農田除草遭 5、6 隻野狗包圍攻擊、北門區錦湖里北馬部落流浪狗比人多,追人、咬人、偷吃養殖的魚、破壞洋香瓜設施等等等⋯⋯多到寫不完。

原本當地解決流浪犬問題,因為收容空間不夠,大都是捕捉後結紮,原地放回,但就算結紮後原放,犬群依舊會追咬人車跟野生動物,造成不少生命財產損傷,急需擴增收容空間,才有了學甲動保園區的規劃。

但為何拖到現在才動工?學甲動保園區的興建基地,是完成遷葬的學甲第六公墓原址,當地早已沒有先人遺骨,周遭也沒有住戶,活化這樣的公墓地,減少人犬衝突,本是好事一樁。但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帶頭反對,說公墓是「天然濕地」,具有滯洪功能,所以不能蓋動保園區。為什麼遷葬的公墓地會有滯洪功能?天然濕地?說穿了就是遷葬後的墓穴會積水,才被陳椒華說要拿來當濕地滯洪用,令人哭笑不得。如果說不能蓋的理由是要保育水鳥,當地的流浪狗群已經多到黑面琵鷺都會被咬死的境界了,不收容流浪犬貓反而是害到野生水鳥,豈不是本末倒置?

原本遷葬後的公墓地只能作為綠美化使用,現在能夠收容流浪犬貓,解決人犬衝突,又有公園化設計、多功能開放空間、林蔭綠美化親水休閒公園,針對噪音、廢棄物、汙水也有妥善處理,還具備戶外教學、遊憩場域等功能,可說是野保與動保權衡之下的最佳解,既能保護浪浪,也能保護野生水鳥,還有避免當地居民再被流浪犬追咬發生車禍傷亡。

如果真的對於活化遷葬墓地有疑慮,也曾有民俗工作者建議,可以請學甲大廟慈濟宮來辦理普渡法會,用地方守護神保生大帝的力量,來安撫有形無形的眾生,畢竟民眾騎車能平安回家不被流浪狗追咬,黑面琵鷺可以安心覓食不被咬死,才是真的護生,時代力量反對學甲蓋動保園區,反而才是傷害當地的生靈。

圖片來源:截自 農藝女孩看世界臉書

原文出自農藝女孩看世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