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拜習會登場 開場談美中競爭意見存在分歧

習近平14日抵達舊金山,今天中方代表團下榻飯店附近的鐵欄掛滿五星旗,與管制區外抗議習近平的各式標語形成強烈對比。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外近500人,包括大批西藏人士,還有部分新疆、香港、和台灣人聚集示威。台灣人高舉搭配台灣黑熊圖案的標語,上面寫著「我是台灣囡仔」,表達對獨裁的抗議。圖片來源:中央社

拜習會今天登場,美中領袖拜登和習近平開場發表談話。拜登告訴習近平,兩國應負責任管理競爭,美方希望朝此方向努力;習近平則表示,大國競爭並非現今趨勢,無法解決中美兩國和世界面臨的問題。

眾所矚目的拜習會今天登場,閉門會談前,美國總統拜登( Joe Biden )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先後發言。拜登發言前保持微笑、緩和現場氣氛。

拜登開場先表示,很高興再次見到習近平,在美國接待他,感到很榮幸也很高興,並提及一年前,兩人在印尼峇里島 20 國集團( G20 )峰會期間會面,自那時之後,雙方官員就攸關美中兩國和世界的問題進行了許多重要討論。

拜登接著說,與習近平「面對面討論」是必要的,與習近平認識很久了,但意見不一定一致,不過雙方會談始終坦誠、直接、且有助於兩國。

拜登表示,領袖之間能清楚相互理解是重要的,不要有誤解或溝通不良,必須確保競爭不會變成衝突,也必須負責任地管理競爭,美國希望並朝著這個方向努力,當兩國尋求共同利益時,對人民和世界也有責任。

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今天會晤,加州灣區各地爆發反習抗議,法輪功示威者一早便在舊金山市中心各個重要街口舉牌高舉布條和標語抗議。圖片來源:中央社

拜登提到雙方面臨的全球挑戰,包括氣候變遷和人工智慧都需要共同努力。

習近平隨後發言表示,過去一年發生很多事情,儘管全球走出疫情,但疫情仍持續帶來劇烈影響,供應鏈中斷狀態持續且保護主義抬頭,都是嚴重問題。

習近平說,中美貿易關係作為全球最重要雙邊貿易關係,必須為兩國人民帶來福祉,並為人類進步展現擔當。中美關係在過去 50 年多年來從不是一帆風順,「總會有這樣那樣的問題」,在曲折中向前發展。

他強調,「兩大國轉過身去不是一個好選項」,想改變對方是不切實際的,衝突對抗的後果誰都不能承受,「我還是一樣的想法」,大國競爭不是這個時代的趨勢,解決不了中美兩國和世界面臨的問題。

他說,「這個地球容得下中美兩國,我們各自的成功是彼此的機遇」。

拜習會舉行的費羅麗莊園(Filoli)外,反習的民運人士和民眾聚集在停車場,按原本安排,到達「離習近平最近的地方」抗議。(示威者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他不諱言,中美兩國歷史文化、社會制度、發展道路不同皆為客觀事實,但只要雙方堅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一定可以超越分歧,找到兩大國正確相處之道,「我堅信中美關係的前途是光明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