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魯直專欄》2024年總統大選的主軸——「統一」與「維持現狀」的選擇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最近「藍白合」議題,仍然不斷延燒。

我在上一篇文章「國民黨在大選的問題是路線,不是藍白合」一文,分析過「藍白合」是一個不可能實現的假議題,藍白不可能合成一組正副總統候選人。

目前所以藍白合談判仍然持續,是雙方都不願意成為 2024 年大選敗選的罪人。國民黨希望仍然維持善意的談判狀態,是不希望在立委正式登記前得罪柯文哲,使民眾黨在各立委選區大量提名立委候選人,以影響國民黨立委席次。因為國民黨不少區域立委選情,在五五波狀態,如果民眾黨再提名區域立委,影響 3-5% 選票,則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可能不少會落選。

而柯文哲的盤算,是希望透過藍白合的氣氛,盡量吸引泛藍選票,以使未來總統選舉採新竹市長選舉的「高虹安 VS. 林耕仁模式」,在藍白棄保中得利。畢竟兩黨的選民性質,藍流向白容易,白流向藍不容易。從去年地方大選,新竹市高虹安與林耕仁,及台北市蔣萬安與黃珊珊的得票比例,可以得到驗證。

同時柯文哲也希望他能在國民黨區域立委選舉中為國民黨立委站台,否則他沒有陸軍,在地方沒有組織可以動員,在各地方演講聽眾聚集不起來,無法帶動自己總統的選情,也無法增加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席次。所以柯文哲希望這些「徐巧芯們」不斷向國民黨中央施壓,至少能達成這項合作。因為這項合作,對國民黨區域立委席次有利,對柯文哲的總統選情有利,對民眾黨的不分區選情也有利,只對國民黨的總統選情及不分區立委選情不利。當然,如果這項合作導致柯文哲選上總統,國民黨也可能裂解。畢竟民進黨執政,國民黨仍是最大在野黨。民眾黨執政,國民黨必定分裂,成為小黨。

其實 2024 年的選舉主軸,不是藍白合,國民黨將會訴諸國人對戰爭的恐懼,以「台灣不要成為第二個烏克蘭」、「賴清德台獨,台灣兵凶戰危」,並且大力陳說目前烏克蘭戰爭未結束,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紛爭又起,美國無暇分心台灣事務,不能給民進黨繼續執政。

事實上,賴清德是延續蔡英文的兩岸路線,認為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國號是中華民國,他不會再宣佈台灣獨立。這是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基本精神。賴清德不會比陳水扁更台獨,陳水扁與蔡英文共執政十六年,兩岸並未有戰爭,何以賴清德執政,兩岸就會有戰爭?

美國制定「台灣關係法」,有部分原因,是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後,為承襲 1946 年在南京訂立的「美利堅合眾國與中華民國通商航海條約」的權利與義務關係而訂定。

依台灣關係法,美國認為 1979 年以後,台灣為該條約權利與義務的承受者,而且該條約承受的範圍,不包含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的中國大陸。有關美國與中國大陸的權利與義務關係,是依據 1979 年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訂立的「美利堅合眾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貿易聯繫協定」,這個協定的領域範圍,不含台灣,僅限於中國大陸。

美國在外交上,雖然不承認中華民國,而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但是在權利義務關係上,卻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不包含台灣。

因此賴清德、蔡英文的兩岸主張,符合美國的兩岸主張。事實上,2008 年馬英九選總統前訪美,而到美國華府考試,他的兩岸主張,也是接近美國的台灣關係法,與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相當,馬英九並且在報紙上大幅刊登廣告:「台灣前途由兩千三百萬人決定」。只是執政後,才大幅度改變。

烏克蘭所以有戰爭,是因為俄羅斯認為烏克蘭是它的領土,沒有獨立的主權,除非烏克蘭投降,成為俄羅斯的一部分,否則無法避免戰爭。國民黨希望台灣不要成為烏克蘭,難道國民黨希望「中華民國」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消滅,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台灣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後,台灣將成為中國的前線,因為台灣阻遏日韓與中東能源管道,台灣將面對美、日、南韓的聯軍,更不能和平,尤其軍事部分台灣人民更不能自主。依目前中共憲法前言:「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的一部分。完成統一祖國的大業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神聖職責。」馬英九執政八年,也無法改變中共憲法前言的規定,國民黨的侯友宜執政,能改變中共憲法前言的規定?

2024 年國民黨大選的主軸,可能會是「戰爭與和平的選擇」,而民進黨大選的主軸,可能會是「統一與維持現狀的選擇」。畢竟,馬英九執政八年,已差不多完成兩岸的「文化統一」和「經濟統一」,只差「政治統一」而已。而侯友宜的兩岸路線完全繼承馬英九路線,包含重啟服貿談判在內,而國民黨的黨章前言正規定:「追求國家富強統一之目標,始終如一」。國民黨這麼支持「馬文君們」,又不斷訴諸國人對戰爭的恐懼,面對中共要消滅中華民國,難道不讓人懷疑其保家衛國的決心?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魯直論壇,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