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癌症患者冬令進補 醫師提醒先修復黏膜增強胃氣

圖片來源:中央社

冬令進補,常見薑母鴨、羊肉爐,但茹素、癌症患者恐不適合。中醫師今天說,可使用煲、燉、紅燒等烹調方式,並添加薑、花椒、八角、咖哩及肉桂等辛熱食材;癌症患者要先修復黏膜、增強胃氣。

今年11月8日迎來「立冬」,也就是24節氣當中的第19個節氣,代表正式進入冬天,台灣俗諺「補冬補嘴空」,透過進補恢復元氣並抵禦寒冬,不少民眾相揪嗑鍋,大啖薑母鴨、羊肉爐,都是進補暖身常見選擇。

茹素者也可以進補。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血液腫瘤科主任、同時也是中醫師的簡采汝,今天在衛教記者會中分享自己茹素20年的經驗強調,無論葷食或素食者,都要根據體質選擇食材。

她說,長期茹素者體質多半偏冷,烹飪方式可調整煲湯、燉、紅燒等,並添加花椒、八角、茴香、肉桂等辛熱食材,中和改變蔬菜的性味,至於蛋白質,建議從堅果類、豆製品、全穀雜糧、牛奶起司中補充。

她舉紅燒湯底為例,可用番茄、芹菜、紅棗、醬油、糖、鹽、薑、豆瓣醬、八角、丁香、荳蔻、香椿、月桂葉、高麗菜等食材熬製。

如果是正在接受治療的癌症病患,需要修復黏膜、增強胃氣。簡采汝說,這時忌大辛大熱,可補充牛蒡、蓮藕、銀耳、山藥等,佐以西洋參,枸杞等烹調,修補化療或標靶副作用,促進造血,仍建議先諮詢醫師意見。

簡采汝提醒,有些癌症病人在放化療結束後,雖然已攝取足夠的營養, 還是感覺非常虛弱,出現手腳冰冷、臉色蒼白、走不動等情形,問題可能不在於缺乏營養,而是身體無法把營養輸送到需要的地方。

慢性腎病三高患者,宜避免高磷高鉀高脂肪食物,把握「以清為補」重要觀念,避免濃高湯沙茶,以清湯低脂為原則。她重申,雖蔬食、癌症、慢性病多有禁忌,大原則仍要看個別體質及當下的寒熱虛實情況選用食物,補冬絕非一貫不變,藥食同源。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