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鐵道博物館員工澡堂修復 陳建仁促結合職工文化

行政院長陳建仁(右4)、副院長鄭文燦(左4)、發言人林子倫(右2)與交通部政務次長胡湘麟(右3)4日上午到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視察國家鐵道博物館員工澡堂修復工程完工情形,並合影留念。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長陳建仁(前左2)、副院長鄭文燦(前左3)與發言人林子倫(前左1)4日上午到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視察國家鐵道博物館員工澡堂修復工程完工情形。圖片來源:中央社

擁有88年歷史的國家鐵道博物館員工澡堂修復工程完工,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說,博物館籌設上必須包含文化本質及歷史溯源,期待未來能結合鐵道職工勞動文化、建築細節等展現在眾人面前。

文化部 2015 年指定台北機廠全區為國定古蹟,行政院隔年核定「台北機廠活化轉型國家鐵道博物館園區實施計畫」,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 2019 年正式成立,其中澡堂列為首波開工的建築群,歷經修復、裝修及策展準備後,今年成為常設展區對外開放。台灣文博會文化策展主展場今年也包含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現場展示修復完成的 DR2303 藍皮柴油客車,並首度推出試乘體驗。

陳建仁今天在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文化部次長徐宜君、交通部次長胡湘麟等人陪同下,視察國家鐵道博物館員工澡堂修復工程完工情形。

陳建仁致詞指出,日本與羅馬在地球兩端,但是澡堂文化都在其歷史發展中占重要地位,莎士比亞創作的戲劇中,凱薩大帝也有很多詭詐的事情都在澡堂發生,澡堂就是文化與生活,在人類史中扮演重要角色。

行政院長陳建仁(前排左1)、副院長鄭文燦(前排左2)4日上午前往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視察國家鐵道博物館員工澡堂修復工程完工情形。圖片來源:中央社

他說,國家鐵道博物館員工澡堂是 88 歲的國定古蹟,感謝籌備處完成維護,不過除硬體之外,博物館籌設也須包含文化本質以及歷史溯源,而非只是冷冰冰、硬邦邦的建築,必須與人的生命結合,將鐵道職工勞動文化、建築細節的美、空間脈絡等展現在眾人面前,說出故事,因為就是這樣的日常生活點滴累積成台灣歷史脈絡,也創造了今天的台灣。

陳建仁表示,未來民眾在鐵道博物館看到不同時期的火車,也能慢慢了解過往的人是怎樣打拚,走在園區當中,就是生命、美好與感恩的不斷延續。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