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涉外人士揭中國拉攏諾魯未果 改選新政府反更挺台

諾魯國會30日選出新總統亞定。(圖片來源:取自facebook.com/republicofnauru)

友邦諾魯總統甫訪台即下台,引發邦交疑慮。涉外人士透露,據掌握,先前諾魯政壇確有少數人遭中國拉攏,建言倒戈中國,但這些人此次改選皆未入閣,「諾魯新政府反比先前更挺台」。

諾魯總統昆洛斯(Russ Joseph Kun)10月初訪台參加國慶典禮,返國後在 25 日遭國會通過不信任案下台。諾魯國會 30 日選出新總統亞定(David Adeang),亞定曾於 2005 年陪時任諾魯總統史寇提(Ludwig Scotty)來台簽署復交公報,並曾多次訪台。

涉外人士今天表示,諾魯選制特殊,總統是由 19 位國會議員互相投票產生,昆洛斯去年以黑馬之姿勝出,本就相對弱勢,外交部 2 度邀他來台進行國是訪問,目的即是鞏固昆洛斯陣營的友台立場。

涉外人士說,外交部很早就察覺到,昆洛斯陣營有幾位支持者對維持台灣邦誼產生不同想法,在國際場合也跟中國有接觸,昆洛斯本人倒是相當友台,因此外交部月初邀昆洛斯來台參加國慶,盼藉此重獲邦誼穩固的明確保證。

涉外人士說,在昆洛斯訪台同時,外交部也密切關注諾魯「變天」可能性,若內部親中派對昆洛斯發動「不信任案」,恐讓其執政翻盤,製造邦交生變空間。

涉外人士說,日前不信任案果真被提案通過,新總統投票過程中,1 位「親中派」議員曾一度被推舉為候選人,據掌握情資,該候選人曾在內部會議多次建言倒戈中國,但結果票數平盤陷入膠著,後來該陣營改推另 1 位友台候選人,最後選舉結果也反而對台有利。

涉外人士說,最後選舉結果顯示,原本幾位親中派都被排除在新內閣之外,加上現任國會議長也相對中立友台,「諾魯新內閣裡都是台灣好朋友,台諾邦誼可說反而更加鞏固。」

涉外人士強調,外交部絕不可能「重歐美、輕邦交國」,否則不可能對邦交國政情有如此深度掌握,外交部對維持每個邦交國都戰戰兢兢,沒有「情報失靈」的鬆懈空間。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