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移工扮鬼遊行 控訴遭長期吸取血汗錢籲廢仲介制

台灣移工聯盟29日率多名移工在台北車站前扮鬼遊行,高喊「沒有甜頭,只有苦頭!No Treat Only Trick!」等口號,要求政府廢除仲介制度。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台灣移工聯盟29日率多名移工在台北車站前扮鬼遊行,以行動控訴仲介如鬼魅般長期吸取血汗錢,天主教會新竹教區移民移工服務中心主任劉曉櫻(前)致詞時也指出,從1992年政府制定「就業服務法」以來,仲介公司長期壟斷相關資源,掌握資訊落差、從中營利,與會眾人皆盼政府廢除仲介制度。圖片來源:中央社

萬聖節將至,台灣移工聯盟 29 日率數十名移工在台北車站前扮鬼遊行,高喊「沒有甜頭,只有苦頭!No Treat Only Trick!」,控訴仲介如「鬼」長期吸取血汗錢,籲廢除仲介制度。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蘇裕國告訴中央社記者,移工引進方式,可由雇主自行選擇要直聘或是透過仲介,目前政府持續提升直聘中心的服務功能,包含提供一案到底個案式服務等。對於政府對政府直接聘僱,則持續與印尼等各國家談,盼擴大適用工作範圍,及納入初次來台移工等。

至於全國就業服務中心雙語條件,蘇裕國說,今年已找各地服務中心,提供流程動線建議、雙語通譯人員資料庫等資源,並可撥打 1955 線上 3 方通話提供雙語通譯,但可能還要待各就業中心習慣。此外,今年已試辦在彰化、桃園 2 處就服中心,設置 4 國語言翻譯人員,直接服務雇主與移工,將持續檢討改進。

仲介公司違法超收費用部分,蘇裕國指出,會持續專案查處,只要被查到,將處以超收費用的 10 到 20 倍罰鍰,嚴重情形可廢除仲介許可證照。

台灣移工聯盟(MENT)在台北車站前舉辦記者會,移民移工服務中心主任劉曉櫻指出,從 1992 年政府制定「就業服務法」,確立由私人仲介公司引進、管理移工的制度以來,仲介公司就長期壟斷相關資源,掌握資訊落差,從中營利。

劉曉櫻舉例,雖然現在移工已經不用再 3 年出國 1 日,卻有仲介利用移工在台轉換工作的需求,違法收取新台幣 2 萬到 9 萬元不等的「買工費」,移工若不付錢,將面臨找不到工作困境,只能逃跑或被遣返。

移工聯盟訴求「廢除私人仲介」、「強制政府對政府直接聘僱」,劉曉櫻說,雖然政府也與菲律賓等國家建立政府對政府直接聘僱管道,卻因中間卡有仲介公司,效果不彰;政府所設的直聘中心,也不清楚哪裡有移工需求、哪裡有職缺等資訊,因此流於假象。

此外,劉曉櫻表示,承擔在台移工求職、應協助轉換雇主的就業服務站,雖然每週四舉辦就業媒合會,卻只是以電腦隨機挑選移工參加,移工常常到場發現就服站人員僅會用簡單英文應答,沒有雙語服務,無法發揮實質功能,且還規定被挑到的移工一定要到場簽到,否則就會被視為放棄轉換工作權利,強制遣返回國。

劉曉櫻說,移工扮鬼上街,是為逃避長期吸取血汗錢的「仲介鬼」;沿街發放「苦糖」,則是盼大眾也品嚐看看心中的苦,一同呼籲政府肩負起應負的責任,廢除仲介制度。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