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馬偕精神 2醫療團將赴聖文森與斐濟

圖片來源:中央社

秉持「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精神,馬偕紀念醫院10月底將派2個醫療團分頭前往聖文森、斐濟,除醫療義診與臨床教學,更實踐「給魚竿」理念,提升當地醫療知識及技能。

「他們不是出於命令,是出於自願;沒有勉強,只有甘願。」馬偕紀念醫院總院長張文瀚今天下午在授旗儀式中致詞時說,馬偕醫院長期投入國際醫療,把馬偕「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的精神,無遠弗屆傳到世界每個角落。

這次馬偕一口氣派出聖文森顧問團與斐濟專科醫療團,將分別在10月27、28日出發,除進行醫療義診與臨床教學,更實踐「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的理念。

國際醫療中心主任蔡維德日前才率團勇往烏克蘭義診,這次再度領軍聖文森顧問團前往當地,為完成「聖文森國公衛醫療緊急應變體系強化計畫」,將在10月28日起至11月12日期間,拜訪政府官員、及計畫相關係害關係單位、種子教師授課與駐地訓練班辦理成效評估等工作。

蔡維德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馬偕在2021年接下聖文森緊急醫療計畫,提供緊急醫療能力與處置技巧,對方透過計畫已派16人到台灣受訓,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因風俗民情與文化關係,守時觀念大不同。

蔡維德設身處地思考,認為與其要求對方遵守台灣習慣,不如把等人來上課的時間落差,調整成「前情提要」,也就是重點複習上一堂課的教學內容,用獎勵的方式鼓勵早點到,效果不錯。

斐濟專科醫療團繼8月首度出團,相隔不到3個月再發第2團,急診醫學部醫師陳則豪上次還是團員,這次接下團長任務,成員包括腎臟內科黃琪峰醫師、急診醫學部李承勳醫師、心臟內科林岱儀醫師、兒童醫院林彥臻醫師、手術室王雯慧護理師及國際醫療中心孫家儀護理師等共7人,將從10月27日待到11月6日。

陳則豪說,因公立醫院資源相對不足,連做檢查都要等很久,上次看診142人次、超音波檢查123人,安排臨床教育7場共312人參加,這次準備了便攜式超音波,備妥氣管插管、經超音波引導的血管穿刺模型及兒科急診訓練模型等等各項教學用模型,再次藉由實際臨床教學,提供演練與技術指導機會,藉以提升當地醫療知識與臨床技能。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