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人權故事車前進成大 洪惟仁分享白色恐怖經歷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家人權博物館「2023人權故事車-自由路上」首度前進成功大學,今天邀請白色恐怖受難者洪惟仁分享受難遭遇。洪惟仁希望讓學生思索何謂威權、真理與正義。

洪惟仁1973年獲台灣師範大學中國文學碩士,同年在東南工專任教時,為改革社會,組織「大同主義青年革命軍」,即使無任何具體行動,仍以意圖叛亂定罪,處以10年有期徒刑,後來經大赦提早出獄,仍服刑了6年8個月。

洪惟仁獄後努力進修,埋首台灣語言的文獻與田野,不但獲得國立清華大學語言學博士,近期出版的「台灣語言地圖集」為台灣語言研究重要大成著作。

洪惟仁到訪成大,感觸良深,講題「真理與正義的不歸路」特別分享與其同時代受難的「成大共產黨案」難友,洪惟仁說當時在景美看守所外役與這群年輕人朝夕相處,提及一些苦中作樂的生活點滴:「他們在洗衣部放工之後,大家會聊天、彈吉他,有時還會利用洗衣部的熱水沖海帶來吃。」

洪惟仁表示,透過這些與自己、與成大相關的事件,期盼能引領學生思索何謂威權、何謂真理與正義,並反思當今社會如何面對自身所處時代的不公義。

人權館表示,人權故事車鼓勵透過閱讀方式,認識威權時代的血淚故事,藉由前進校園,介紹屬於學校及在地的人權故事。這次邀請師生回望台南市及成大校園的白色恐怖歷史,進而珍惜台灣自由民主的可貴。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