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到中國開會 學者:如今蒲亭只去絕對安全之處

俄羅斯總統蒲亭(資料照)。圖片取自twitter.com/kremlinrussia_e

俄羅斯總統蒲亭到中國出席「一帶一路」論壇,是他被國際刑事法庭下達逮捕令以來,首次出訪前蘇聯加盟國以外的國家。德國智庫專家指出,蒲亭現在只會去覺得絕對安全的地方,況且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邀請的,不能放棄。

專家提到,對習近平來說,蒲亭(Vladimir Putin)的出席也很重要,因為這場論壇沒有西方陣營的主要領袖參加,而俄羅斯雖遭西方制裁,仍是聯合國常任理事國,蒲亭便成為最高級別的貴賓。

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報導,如今極少出訪的蒲亭,前往北京出席第 3 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及「一帶一路」10 週年慶祝活動,展開對他來說極度罕見的一次外訪,特別受到外界關注。

國際刑事法庭今年 3 月間指控,俄羅斯在蒲亭主導下綁架數千名烏克蘭兒童,為此對他下達逮捕令。此後,蒲亭僅在 10 月稍早前往吉爾吉斯出席前蘇聯國家峰會;而 8 月在南非舉行的金磚國家峰會及 9 月在印度舉行的 20 國集團(G20)峰會,蒲亭均告缺席。

報導引述卡內基莫斯科中心「俄羅斯在亞太地區」項目負責人及資深研究員陳寒士(Alexander Gabuev)表示,蒲亭訪中是因為受到習近平親自邀請。這樣的邀請,是不能放棄的。蒲亭現在只會去他「覺得絕對安全的地方」。

陳寒士指出,北京是蒲亭現在還能前往的、為數不多的國際大都市之一。而能在這樣一個大型國際論壇出現,顯示蒲亭並未完全孤立,中國是俄羅斯在外部世界最重要的夥伴。

他指出,對習近平而言,蒲亭出席「一帶一路」倡議 10 週年慶典也很重要。因為這場活動沒有西方主要的政界領袖參加,印度、日本和韓國也沒有認真對待,蒲亭便成為最高級別的貴賓。儘管俄羅斯遭西方制裁,但仍是聯合國常任理事國,蒲亭也仍是核武大國的首腦。

陳寒士指出,根據中國海關最新數據,中俄雙邊貿易增加 30 %,代表雙向貿易都在增長。且雙方定期有官員互訪,又舉行聯合軍事演習,還在東亞實施空軍聯合巡航。這代表中俄關係在烏克蘭戰爭爆發後甚至更緊密。

但陳寒士不認為中俄這次會達成大規模的協議,因為這可能讓中國受到指責,有損形象,所以(簽署大筆交易)現在對北京來說並不有利。此外,中俄並不會成為北約那樣的軍事聯盟,兩國在軍事上相對自主。且中國明顯擁有更多選項,設定自己的前提。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