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屏東明揚大火 業者致歉提 5 億信託另補償殉職消防員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洪學廣屏東縣 15 日電)屏東明揚公司廠房日前大火,業者表示,醫療費用預備 2000 萬元因應;員工撫卹及補償部分由 5 億信託基金提撥,至於消防員補償部分另外經費提撥,不會動用 5 億信託基金。

9 月 22 日這起經濟部屏東科技產業園區內的工安事故火警,總計 10 人罹難(其中 4 名消防員殉職)、113 人受傷。目前還有員工 8 人、3 名消防員住院。明揚公司董事長劉安晧上午率公司幹部及律師團召開「明揚國際工安事件善後處置說明會」,再次向受災者及社會大眾道歉。

因應事故所需緊急醫療部分,劉安晧感謝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屏東縣政府衛生局及各醫療院所,在事故發生後立即伸出援手,更先行代墊支付受傷者醫療費用。

對於這些醫療費用,明揚公司已預備新台幣 2000 萬元因應,並承諾絕對全額負擔絕不推託,於今天記者會後就會與屏東縣衛生局接洽聯繫後續醫療費用負擔問題。截至目前為止,公司支出相關費用約 2530 萬元,並即將啟動後續補償賠付作業,希望速對每一名因事故受有損害者都能善盡補償之責。

10 位罹難者部分,已先發放每人 30 萬元慰問金;公司於 10 月 13 日也依勞基法規定,給付 6 名罹難員工每人 5 個月平均工資喪葬費,以及 40 個月平均工資死亡補償,喪禮費用也均由公司全額負擔。因公殉職的 4 名消防員,國家雖有給付撫卹金,公司仍另撥付一筆款項補償。

有關於 9 月 26 日與銀行簽約設置 5 億元信託基金,明揚公司說明,員工撫卹及補償部分均由 5 億信託基金中提撥,且補償金額不會扣除員工可請領的相關保險金;至於消防員補償部分,由公司另外提撥一筆費用支應,不會動用到 5 億信託基金。記者會後公司及律師團已安排時間陸續訪視罹難消防員及員工家屬協商,以最快速度把補償數額洽談完成。

傷者部分,分批與輕重傷受災人員洽談補償事宜,每名傷者都有專責小組對應窗口。員工薪資部分,不論員工有無轉任他職,每名員工都會按月給付薪資至年底,並確認是否願意續留公司或需協助轉介,以及公司工廠重建後是否願意再回公司上班等意願。

鄰損部分,近日已與事故損害的周遭公司、學校或人員完成聯繫,並逐一洽談賠償方案中。目前雙方對於損害認定方向大致有初步共識,只要賠償額確定就會盡快支付。

後續檢討部分,明揚公司表示,已委託台灣職業安全學會以第三方立場,公允對大火及爆炸原因進行調查及提出報告。為後續重建復工,也聘請包含消防、防爆、安全文化等至少3名以上工安消防專家顧問團,以最高標準檢視復工規劃及執行,並投入大量費用建置化學品儲置使用設備,營造員工安全就業環境,這也是公司未來首重目標。(編輯:孫承武)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