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澳前總理莫里森:台政治經濟自由 海峽對岸難了解

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11日在台北進行2023玉山論壇首日議程,前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應邀出席並參與晚宴,在晚宴正式開始前登台發表演說。圖片來源:中央社

第7屆「玉山論壇」今天舉行,澳洲前總理莫里森在會中肯定台灣享有經濟、政治與宗教自由,「這是海峽另一端(中國)難以了解的」。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則說,她相信美國對防衛台灣的堅定承諾。

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今天在台北美福大飯店舉行第7屆「玉山論壇」,主題為「為亞洲發展開啟新藍圖」。諾魯總統昆洛斯(Russ Joseph Kun)、澳洲前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又譯:克拉芙特)、美國APEC資深官員莫瑞(Matt Murray)、以及日本「日華議員懇談會(簡稱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等重要訪賓出席開幕式。

昆洛斯致詞表示,台灣在科技、經濟、創新與創業生態系等方面有獨特實力與貢獻,也具戰略性地位,能加強亞洲貿易網絡與區域安全。台灣也是諾魯可靠合作夥伴,他會堅定支持台灣的繁榮和平。

莫里森說,台灣持續受到威脅,這對全球安全與和平至關重要,因此台灣必須打造可靠韌性。現在要做的是預防衝突、尊重台灣人民自主權,「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就是我們想要保存、守護的現況,這也是澳洲政策核心精神所在」。

莫里森肯定台灣擁有經濟、政治與宗教自由,「這是海峽另一端(中國)難以了解的」。他也認為台灣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表現亮眼,相信台灣對全球可以有很多貢獻。

克拉夫特指出,她非常幸運能跟台灣有獨特與特殊的關係,雖然身為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會遇到一些難題,例如每天都要面對自由的敵人與從根腐敗的制度,但還是有一些榮幸,例如在聯合國提升美台關係的關注度,以及努力阻止聯合國對民主台灣的系統性歧視。

克拉夫特說,國家完整性是國際秩序的首要原則,但台灣完整性持續受到威脅,那些尊重民主及關心國際秩序的國家有責任給予台灣支持與保證。她相信美國對防衛台灣的堅定承諾,也很自豪能在她在職期間支持美國對台灣的承諾;身為美國人,她也高興看到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持續這樣的承諾。

克拉夫特認為,世界正面對很多不確定性,包括以色列、烏克蘭局勢與西方社會面臨的挑戰,都與台灣命運息息相關,現在還不能自滿。

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則表示,這是他連續第6年在玉山論壇發言,今年也是日華懇成立50周年;回首過去半個世紀,讓他情緒激動,今年日華懇組成史上最大團、約50名國會議員來台參加國慶,雖然日台間沒有正式邦交,但近幾年來雙方持續就各方面合作,日本也不斷支持台灣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

古屋圭司說,已故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曾說「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獨裁統治下,中國一直增強軍備,再加上單方面以武力改變現狀的反覆無常行為,未來的風險可想而知。

古屋圭司說,台海和平穩定不僅與台灣人民及居住在台灣約2.4萬名日本人的安全有關,也關係到日本與國際社會的穩定;萬一台灣海峽被封鎖,全球供應鍊恐怕會受到影響,「如果出事就來不及了」。

古屋圭司表示,美國總統拜登清楚說明,美國在中國武力犯台時會守護台灣,美國第7艦隊也表示,中國不斷施壓台灣,已達前所未見的程度,應加強日本和美國的即時反應能力。

古屋圭司說,日本會致力建立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擁有自由民主、法治和基本人權價值觀的國家必須攜手,共同維護國際和平和台灣。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