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北京自稱是以巴共同的朋友 不願強烈譴責哈瑪斯

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運動組織哈瑪斯突襲以色列,造成慘重傷亡。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運動組織哈瑪斯7日對以色列發動突擊,以色列反擊加薩走廊後,當地納薩爾區滿目瘡痍。(巴勒斯坦青年米克達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以色列駐中國使館希望中方對發動攻擊的哈瑪斯能更強烈譴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今天對此未正面回覆,她強調中國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共同的朋友」,當前最重要的是盡快實現停火。

以巴衝突成為今天中國外交部記者會的焦點,北京日報旗下新媒體長安街知事報導,毛寧在會上重申,解決以巴衝突循環往復的出路在於恢復和談,落實「兩國方案」。

今年 3 月,中國撮合伊朗與沙烏地阿拉伯這對伊斯蘭宿敵復交後,又派中東問題特使在以色列、巴勒斯坦間穿梭,推動解決以巴問題,展現調解人姿態。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Mahmoud Abbas)6 月中旬曾到訪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當時兩國宣布建立戰略夥伴關係。

今天的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到中國想解決中東問題,如何看待當前的暴力升級,又將會發揮什麼樣的作用。

毛寧說,以暴易暴沒有出路,國際社會應當加大對巴勒斯坦問題的投入,共同推動巴以雙方早日恢復和談,尋求持久和平之道。中方將繼續和國際社會一道,為此作出不懈努力。

以色列駐中國大使館公使瓦克斯(Yuval Waks)昨天表示,以色列將中國視為朋友,期望看到中國對巴勒斯坦的伊斯蘭主義團體哈瑪斯(Hamas)的更強烈譴責,而且現在不是呼籲「兩國方案」的時候。

毛寧被問到上述相關問題時說,在以巴衝突的問題上,「中方始終是站在公平正義的一邊,我們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共同的朋友,中方真誠地希望巴以能夠和平共處」,但仍認為實現願景的出路在於落實「兩國方案」。針對當前的局勢,最重要的是盡快實現停火,避免傷害平民,避免局勢升級。

有報導說,一名有中國血統的以色列女子在加薩邊境參加音樂節時被哈瑪斯武裝分子綁架。毛寧表示,正在核實有關情況,目前還沒有可以提供的信息。

至於是否有其他中國公民在以巴衝突中受傷,中國駐以色列使館和駐巴勒斯坦辦事處正在與當地的中國公民保持聯繫。

哈瑪斯 7 日派槍手滲透到數個以色列城鎮發動攻擊並向以國發射數千枚火箭。以色列國防軍隨後空襲加薩走廊(Gaza Strip)向哈瑪斯據點還擊,以色列政府並正式向哈瑪斯宣戰。目前雙方合計已超過 1100 人死亡,聯合國指出,加薩走廊(Gaza Strip)已有逾 12 萬人流離失所。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