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評論:蘋果配合中國審查 但北京打壓恐未結束

圖為紐約曼哈頓第五大道蘋果直營店。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美國蘋果最近因配合中國當局審查,可能會移除北京當局禁用的西方應用程式;分析認為,美中緊張關係下,蘋果即便全力迎合中國審查要求,其在中國經營的惡夢也恐遠未結束。

蘋果 9 月底更新中國大陸區域的應用程式商店(App Store)上架要求,表示應用程式(App)必須具備有效的官方備案號才能上架。這意味目前超過 132 萬個應用程式,如果不能取得中國政府備案,明年 4 月 1 日起恐將無法更新,面臨強制下架。

美國之音今天報導,中國政府此舉可能是為了回應中國境內用戶利用技術漏洞、下載和使用被禁應用程式的做法。

因為許多在中國網路防火長城內被禁的程式,包括 Instagram、X(前身為推特)、社群媒體 (Facebook)、 YouTube 和 WhatsApp,雖然無法在中國正常使用,但下載了這些 App 的 iPhone 使用者透過虛擬私人網路(VPN)登入、連接國外的網路伺服器,仍可使用這些 app 的服務。

地緣政治危機與公共事務諮詢公司 Magpie Advisory 首席執行長、大西洋理事會客座資深研究員特爾吉烏(Aleksandra Gadzala Tirziu)說,中國最近對蘋果公司施壓首要原因是政治,而不是經濟。

她說,這反映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和中國共產黨對國家安全的看法越來越寬泛,其中核心是中國共產黨所稱的意識形態安全及其保護免受外國影響的要求。

中國加緊對蘋果的應用程式審查並不令人意外。史丹佛大學網路政策中心「數位中國」(DigiChina)計畫主編魏光明(Graham Webster)指出,在中國經營的應用程式商店已經受到了政府部門的嚴格監管。

不過,分析家說,蘋果雖然長期配合中國政府的種種要求,但在北京看來,與中國企業相比,其服從審查的馴服程度還遠遠不夠。

「中國數位時代」編輯、曾在中國新浪微博擔任內容審查員的劉力朋表示,蘋果的許多審查工作是在美國進行的,包括敏感詞庫的建立。相較於那些將審查職能設立在北京的中國科技公司,蘋果的敏捷度遜色許多。

劉力朋說,微博、字節跳動,它們回應審查的敏捷度相當高。有報導提到,字節跳動每天收到 200 條網信辦的指令。它們每天要立即去回應大量的指令,這是蘋果做不到的。

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技術與國家安全項目助理研究員郝爾(Sam Howell)警告,中國最近的舉動表明,蘋果在中國的日子可能越來越不好過,中國加強國家對數據和數位服務控制的強烈慾望,最近的限制與美國對華為和 TikTok 的禁令非常相似。今後,蘋果可能捲入美中針鋒相對的政治爭端之中。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