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繫獄伊朗女權鬥士穆哈瑪迪 獲諾貝爾和平獎

圖片來源:reuters.com/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今天宣布 2023 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由正在坐牢的伊朗女權人士穆哈瑪迪獲殊榮,以表彰她「對抗伊朗婦女所受壓迫以及為提倡所有人的人權和自由所作奮鬥」。

諾貝爾獎官網在新聞稿中指出,穆哈瑪迪(Narges Mohammadi)的勇敢奮鬥讓自己付出極大代價,德黑蘭政權共逮捕她多達 13 次、5 度將她定罪,總共處以 31 年徒刑和 154 下鞭刑。獲獎當下,穆哈瑪迪仍然身陷囹圄。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Norwegian Nobel Committee)主席賴斯-安德森(Berit Reiss-Andersen)表示:「如果伊朗當局做出正確決定,他們將會釋放她。這樣她就能在現場接受這項榮譽,這也是我們主要的期盼。」

路透社報導,人權組織「前線戰士」(Front Line Defenders)指出,穆哈瑪迪目前在德黑蘭的伊文監獄(Evin Prison)服刑。

法新社報導,現年 51 歲的穆哈瑪迪是記者和人權運動者,她因投身反對強制婦女戴希賈布頭巾(hijab)和反對死刑的維權運動,過去 20 年大部分時間一直反覆進出監獄。

去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則是頒發給白俄羅斯人權運動人士畢亞利亞茨基(Ales Bialiatski)、俄羅斯人權組織「紀念」(Memorial)以及烏克蘭人權團體「公民自由中心」(Centre for Civil Liberties)。

今年諾貝爾獎季首個獎項醫學獎 2 日在瑞典的斯德哥爾摩公布,3 日宣布物理獎,4 日揭曉化學獎,5 日公布文學獎。今天宣布的和平獎是唯一在挪威奧斯陸頒發的獎項。經濟學獎則將於 9 日揭曉。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