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中間諜戰方興未艾 舊金山拜習會恐難成局

拜登(左)與習近平(右)。(左圖取自facebook.com/WhiteHouse,右圖為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片來源:中央社

儘管華府和北京都關注 11 月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峰會,但美中雙方間諜戰日益激烈,使得原本已因貿易爭端和科技戰而緊張的雙邊關係更形複雜。

「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9 月 16 日和 17 日在馬爾他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晤,部分原因是討論舉行峰會的可能性。

但近月來,通常在暗處進行的情報戰開始變得明顯起來,包括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勃恩斯(William Burns)7月底在阿斯本安全論壇(Aspen Security Forum)上所說的話。

在被問及重建美國在中國的情報網時,勃恩斯表示:「我們已經有進展,近年來我們非常努力工作,確保我們擁有強大的人員情報能力。」

一位前美國情報官員表示:「這番言論讓中國當局非常緊張。」

自2010年開始,中國透過收買前 CIA 特務,2 年內將全國各地 10 多名線人滅口,成功瓦解 CIA 在當地的情報網。習近平 2012 年成為中共領導人後,重建這個情報網絡成了美國的目標。

勃恩斯發表上述言論的時間就在中國實施最新反間諜法後不久,凸顯美國情報單位重新關注中國。

9 月初,中國國家安全部在微信上表示,要真正實現「從峇里島到舊金山」,美國必須「拿出足夠的誠意」。這指的是 2022 年 11 月習近平在印尼峇里島 20 國集團(G20)峰會場邊和拜登會面。拜登希望今年 11 月在美國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場邊再次和習近平會面。

情報單位對外交政策公開發表評論很罕見,但中國國家安全部在中國有重要影響力。一位美國官員表示:「習近平目前權力結構的核心是『安全派』。」

這名官員說:「習近平對前國家安全部部長陳文清和公安部部長王小洪非常信任,他們是習近平『安全派』的主要成員。」

CIA 鎖定關於習近平的重要決策情報,包括台灣議題,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則加強揪出美國境內的中國間諜。

8 月,美國司法部宣布逮捕 2 名海軍士兵,罪名是涉嫌傳送中國敏感軍事資訊。司法部表示,其中一人據信收取近 1 萬 4900 美元(約新台幣48 萬元),提供美軍駐沖繩基地雷達系統的電路圖和藍圖。

FBI 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曾說:「當我們清點我們在調查中看到的情況時,其中 2000 多項調查都集中在中國政府試圖竊取我們的資訊和技術,沒有哪個國家比中國對我們的想法、創新和經濟安全構成的威脅更為廣泛。」

與此同時,中國當局追捕涉嫌與 CIA 接觸的政府人員。

北京也在世界各地發動資訊戰,著重於「統一戰線工作」,不僅雇用共產黨員,還雇用黨外知識分子和媒體來孤立敵人。在英國和加拿大查獲有間諜涉嫌為中國政府工作後,最近中國與英國和加拿大的緊張關係升級。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8 月訪問中國之前,有消息稱中國駭客入侵包括雷蒙多在內的政府官員電子郵件帳號。

雷蒙多在中國行結束後告訴媒體:「我以此為例指出,這類行徑在我們試圖穩定關係、增加溝通管道之際,會侵蝕信任。」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