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行放鷹暗示明年不降息 楊金龍:緊縮維持更長時間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 21 日電)中央銀行今天舉行第 3 季理監事會,由於經濟成長不如預期,決議利率「連 2 凍」,但考量物價可能出現結構性轉變,央行總裁楊金龍大展鷹姿,強調緊縮貨幣政策會維持更長時間。

中央銀行理監事會今天決議不升息,利率「連 2 凍」,再度下修 2023 年經濟成長率至 1.46 %,低於 6 月預測值 1.72 %,並估明年經濟成長率為 3.08 %。

楊金龍表示,通膨緩步回降,明年通膨率可望降至 2 % 以下,加上國內經濟成長不如預期,今、明 2 年產出缺口皆為負值,理事會認為維持政策利率不變,有助於整體經濟金融穩定發展。

美國聯準會甫結束 9 月利率決策會議,宣布政策利率不變。楊金龍表示,雖然美國聯準會按兵不動,現在利率還是維持在高點,後續存在升息可能,而且可能 higher for longer,意味全球貨幣政策維持緊縮。

至於台灣,楊金龍表示,明年通膨率可望回降至 2 % 以下,「(利率)是不是 higher?要 data dependent(視經濟數據而訂),但緊縮 for longer」。

楊金龍解釋,這次全體理事一致同意政策利率不變,不過幾位理事特別叮嚀,後續還是得留意通膨風險。

此外,楊金龍指出,過去台灣長期物價維持在 1 % 附近,是 low and stable(低且穩定)的水準,但近幾年接連發生美中貿易戰、COVID-19 疫情及俄烏戰爭,2021 年、2022 年通膨率分別達 1.97 %、2.95 %,央行並預估今年通膨率為 2.22 %,即便明年通膨回落至 2 % 以下,如果物價長期平均水準從 1 % 提高到 1.5 %,央行仍必須審慎關注。

楊金龍也說,氣候變遷、地緣政治以及全球化的改變,這些因素都將墊高通膨,可能使物價產生結構性改變。

考量台灣通膨壓力仍存,楊金龍今天意外展現鷹姿,一改過去語帶保留作風,明確指出若物價走揚、結構發生改變,「利率水準恐怕就要高一點」。

媒體詢問,央行表態緊縮維持較長時間,是否意味明年不太可能降息,楊金龍表示,(降息)除非經濟很差,但他強調,央行注意的是物價穩定,「如果物價高,比以前都高,而且很長,那當然利率就高」。(編輯:林淑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