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馬來西亞學者:莫忽視中國對大馬釋出紅利逐漸減少

圖片來源:中央社

大馬智庫學者潘永強今天在一場論壇中強調,中國經貿投資雖對馬來西亞有利,但不要忽略中國釋出「紅利」逐漸減少,可以預見的是中國的崛起會在未來一段時間受到阻擋。

馬來西亞隆雪中華大會堂(KLSCAH)今天在吉隆坡舉辦「隆雪華堂100週年系列活動:國是論壇」,包括馬來西亞華研智庫副主任潘永強、國民大學大馬與國際研究所研究員丘偉榮、馬來亞大學國際關係與策略研究系主任邱穎慧、雙威大學聯合國永續發展解決方案網路亞洲總部(策略)副主任黃進發等學者專家發表專題演說。

潘永強於會後答覆中國對大馬投資提問時警告,中國的經濟成長正在緩慢下滑,中國崛起會在未來一段時間受到阻擋。

他認為,中國的紅利正在逐漸減少或消失。

潘永強表示,馬來西亞比較缺乏對中國的深入研究,所以必須要認識中國的情況,未來對中國的發展不宜過於樂觀。

在南海議題方面,他說,南海議題並不會影響馬來西亞和中國的關係,馬來西亞雖對南海主權有自己的立場,不過在外交上採取「低調、不公開爭論」態度。

他表示,馬來西亞外交體系或國家安全體系並不會在公開場合表達對南海議題論述。

中國自然資源部配合今年全國測繪法宣傳日暨國家版圖意識宣傳週,公布2023年版標準地圖,把馬來西亞沙巴(Sabah)和砂拉越(Sarawak)附近大部分海域、台灣、南海諸島等標示為中國領土。中國新版地圖引發台灣、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與印度等5國抗議。

馬來西亞外交部當時聲明表示,中國新版地圖對馬來西亞沒有拘束力。外交部長贊比里(Zambry Abdul Kadir)說會向中國政府遞交抗議照會。安華5日在第43屆東協峰會全體會議演說中表示,有關中國公布新版地圖,南海議題須根據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國際法原則,透過對話與協商以和平理性方式解決。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