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業部長陳吉仲請辭 進口雞蛋成最後一根稻草

針對專案進口雞蛋議題,農業部長陳吉仲19日再次舉行記者會,強調政策完全正確、保護農民,並為此紛擾向社會大眾鞠躬道歉。圖片來源:中央社

農業部長陳吉仲請辭並在21日生效,他從農委會到農業部7年半時間,任內口蹄疫拔針、防範非洲豬瘟、健全農民福利三保一金等政績獲得肯定;他挺過為進口美豬瘦肉精含量背書等爭議,卻挺不過近期進口雞蛋的政治風暴。

進口蛋爭議延燒,陳吉仲16日二度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說明,卻缺席17日「全國漁業團體賴清德後援會」,此時傳出請辭消息,神隱數日後,今天分別在立法院及農業部捍衛進口蛋政策,晚間卻在臉書宣布請辭,同時中央畜產會董事長林聰賢也透過臉書辭去董事長一職。

出身屏東農家的陳吉仲,雙親曾是豬農,在學生時代有感於在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工商繁榮發展卻是犧牲農業換來,農民看天吃飯卻收入微薄,因此投入研究農業經濟,並把1988年520農民運動的訴求及農民福祉當成從政使命。

陳吉仲為美國德州農工大學農業經濟所博士、台灣大學農業經濟所碩士、台大農業經濟系畢業;曾任農委會主委、農委會副主委、台灣農村經濟學會理事長、中興大學主任秘書等。

2016年5月20日,總統蔡英文宣誓就任後,陳吉仲獲時任行政院長林全任命為農委會(農業部前身)副主委;2018年12月5日,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敗選,陳吉仲表態與時任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同進退而提出辭呈,後獲慰留並代理主委一職。

2019年1月內閣改組,陳吉仲獲留任並成為農委會主委,也成為農委會在任最久的主委;今年8月1日出任農委會升格為農業部後的首任部長,卻不到2個月就辭官,陳吉仲在農委會、農業部共7年半公職生涯。

農業部8月1日揭牌及部長布達當天,陳吉仲特地邀請父親觀禮,他致詞當下突然天降大雨、卻婉拒撐傘,淋著大雨說「感謝老天滋潤大地」,並表示將朝繼續照顧農民、確保糧食安全、農業永續3方向努力;陳吉仲更語氣激昂地表示,「這一步我們走了35年,大家要一起繼續努力」。

回顧他在農委會時期,逐步健全及開辦農民「三保一金」、精進農民健康保險、開辦農民職業災害保險、推動農業保險、建立農民退休儲金;是他津津樂道的政績之一。

陳吉仲親自慰留原計畫退休的前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得以接連在其操盤下,完成數項動物防疫成果,包含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於2020年6月宣布台灣脫離口蹄疫區,台灣存在24年的口蹄疫絕跡。

陳吉仲當時表示,這一切源於24年來自各防疫機關、學術界及全國豬農的配合才得以完成。期間參與防疫的前首席獸醫官暨防檢局(現防檢署)前副局長施泰華過世,他特別在記者會上表達感謝。

2018年非洲豬瘟疫情延燒,雖然台灣尚未有疫情發生,但也成立「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由行政院長為召集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為指揮官,持續防範非洲豬瘟,時至今日應變中心仍持續運作。

近3年來,中國陸續禁台農漁畜產品,包含2021年1月禁台灣豬輸入,2021年3月禁台灣鳳梨進口,2021年9月禁台蓮霧、釋迦進口;2022年6月禁台石斑魚進口,2022年8月禁台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凍竹筴魚,2022年12月禁台178家水產品;今年禁台灣芒果輸往中國。

陳吉仲在諸如鳳梨、蓮霧、釋迦等遭禁時,皆啟動新台幣10億元專案經費,啟動拓展外銷、內銷措施;此外也多次強調「不排除向WTO(世界貿易組織)申訴」。

陳吉仲於農委會主委時期的爭議事件,包含2020年下半年,為中央開放進口豬肉的瘦肉精含量和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背書;2021年,海巡人員於台南安平外海攔截來自中國的154隻走私名貴貓種,並由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高雄分局於國際流浪動物日將這批走私貓安樂死,引發議論。

去年陳吉仲屢次召開記者會陳述相關施政成果,已有返回學校任教的念頭,在成為農業部後的首任部長後,眼看台灣即將擺脫傳統豬瘟,3大豬隻傳染病(口蹄疫、非洲豬瘟、傳統豬瘟)的非疫區目標成功在望,卻因專案進口雞蛋風暴擴大,扛起政治責任,決定請辭農業部長一職。(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