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大未來大學計畫辦公室揭牌 教長盼不藏私分享

台灣大學15日為「未來大學計畫辦公室」舉行揭牌典禮,教育部長潘文忠(前右3)、台大校長陳文章(前右2)等人出席見證、祝賀。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大今天舉行「未來大學計畫辦公室」揭牌典禮,圍繞「以學習者為中心的開放式大學」設計領域專長模組及創新學程等制度。教育部長潘文忠盼台大「不藏私」,多和各校分享經驗。

台灣大學為未來大學計畫辦公室揭牌,潘文忠及「國立台灣大學系統」的台灣師範大學教務長劉美慧、台灣科技大學副校長劉志成到場慶賀。

台大校長陳文章致詞提到,新的科技不斷出現,台灣卻面臨少子女化,須培養具有執行力、專業力、利他、國際視野及自主學習的領導人才,才能因應未來的變化。

陳文章提到,台大從民國108年就啟動未來大學計畫,打破學系框架,讓學生可依據自己的志向,靈活運用各種制度,打造獨一無二的學習路徑。

舉例來說,台大很多學生到了大二、大三才發現志趣不合想轉系。台大今年開始,讓大一升大二的學生暑假到企業見習,未來會再擴大規模,讓學生有機會到不同的場合嘗試,探索志向。

潘文忠表示,世界變化太快,「有時我們還在想一件事時,明天又冒出新的東西出來」,高等教育不能再像過去一樣,期待學生入學某系後就乖乖讀完,循著單一、明確的方向前進。

潘文忠希望台大秉持「不藏私」的精神,將未來大學的推動經驗分享給其他學校,教育部也會全力支持。他強調,一定要給年輕世代自主學習的機會,「什麼都在變,如果畢業後就停止,我想很難面對未來」。

台大教務長兼計畫辦公室主任王泓仁表示,未來大學計畫包括校學士、院學士、創新領域學士學位學程、領域專長、校友返校學習、未來教室、學習規劃辦公室等重要方案。10月1日將舉辦「台大未來大學論壇」,邀請國內外專家分享課程改革經驗與人才培育的創新作法。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