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國安遭受各種威脅 學者建議設專法與拉高層級

最高檢察署15日舉辦論壇探討防護國家關鍵設施與核心技術,與會法界人士、學者皆有共識,均認為台灣國家安全正受到各種不同形式威脅,應建立一套專法,且需加強跨境間諜罪偵辦與境外資本管制,以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圖片來源:中央社

最高檢察署今天舉辦論壇,探討防護國家關鍵設施與核心技術,並邀請台大法學院教授林鈺雄對國安現況進行演講。林鈺雄表示,國安法修法懲罰不足,應設專法並拉高層級。

最高檢察署表示,關鍵基礎設施若遭惡意破壞,恐癱瘓國家運作,因此與台灣法學會共辦「防護國家關鍵基礎設施與核心技術」法學論壇,並邀請林鈺雄、中央研究院智財技轉處長邱文聰等人進行專題演講。

林鈺雄指出,國安法的修正對防護國家關鍵基礎設施與核心技術很重要,但修法結果的懲罰性不足,應設立專法並提升至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層級。邱文聰則表示,應對敵對資本的輸入進行有效管制,並列舉英國、美國外資投資管制的立法例,以作為台灣借鏡的對策。

最高檢官員表示,立法院去年三讀通過修正部分國安法條文,明定任何人不得為境外敵對勢力或其所設立或實質控制的各類組織、機構、團體或其派遣之人,為侵害國家核心關鍵技術的行為。

最高檢官員以南韓產業技術保護法為例,當產業被列入核心清單即管制,若未經特定程序就輸出,即直接成立責任,台灣國安法修法條文,將國家核心技術與營業秘密綁在一起,難證明構成要件,反而縮小守護範圍。

最高檢表示,今年台馬海纜遭中國漁船損壞,及去年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致台灣多家公共事業突遭駭客入侵,以及多起中國竊取台灣營業秘密及核心技術的案件,足認台灣應建立體系性的保護措施。

最高檢進一步指出,與會法界人士、學者共識,均認台灣國家安全正受到各種不同形式的威脅,須建立一套專法,且須加強跨境間諜罪偵辦與境外資本管制,以有效維護國家安全。(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