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四接環評爭議 薛富盛:尊重意見但不接受杯葛

對於環境部環評審議機制未來將面臨如四接等的爭議案件,環境部長薛富盛12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在民主社會可以有從不同角度的不同看法,但應有科學證據、依據作為背後支持,並遵循會議程序。圖片來源:中央社
針對碳費費率議題,環境部長薛富盛12日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表示,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可能會納入考量,不希望從開徵碳費就造成物價的波動,進而淪為「綠色通膨」。圖片來源:中央社

重大環評案件如三接案、四接案,常遭杯葛而停擺,環境部長薛富盛上任後面對四接案,今天他說,尊重意見表達,但若只因看法不同就要杯葛或對著環評委員直播,「無法接受」。

環保署(現已改制環境部)環評審議運行多年,從台塑六輕四期擴廠環差案、深澳電廠更新改建環差案、中油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環差案(三接),到基隆協和電廠改建及興建天然氣接收站(四接)等爭議案件,環評會議常成為各方角力場域,不時遭杯葛而流會或中斷。

薛富盛 8 月 22 日接掌首任環境部長,將面臨如四接等的爭議案件,如何在不同意見中確保環評會議順利進行,薛富盛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在民主社會可以有從不同角度的不同看法,但應有科學證據、依據作為背後支持,並遵循會議程序。

薛富盛表示,所有開發案都必須經過環評程序,這過程任何人都可以表達意見,但審查必須尊重制度,不應該只因個人意見不同或是委員表達不符合自己看法就要杯葛會議,「沒辦法接受」,民主社會應有法治概念。

「我做事情經常以同理心看待」,薛富盛說,若杯葛者是會議主席,應也無法接受參加會議的人這樣挑戰自己,既然是開會就會有開會的規則,一定會有表達意見的時間跟機會,大家必須先認同,否則就進行不下去了。

薛富盛也強調,希望大家都可以依照議事規則來進行,「你可以表達你的意見、希望列入會議紀錄都可以」,但不應該去杯葛或者用近距離直播給環評委員壓力,「環評不是綜藝節目」。

面對 NGO 環保團體,薛富盛也自認,「對不同意見的包容性滿大的」,會尊重不同意見並傾聽,若時間許可的話,也不排除會與 NGO 團體對談。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