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反龍科三期土地徵收近9成私人土地 居民北上陳情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反龍潭科學園區第三期擴建案自救會成員12日北上凱達格蘭大道舉行記者會,控訴龍科三期擴建案缺乏合法性、必要性,不符合土地徵收要件,堅決反對龍潭科學園區浮濫徵收。圖片來源:中央社

 

反龍科三期擴建自救會成員今天北上總統府陳情,控訴擴建案的土地徵收缺乏合法性,徵收面積近 9 成、約 138 公頃都是私人土地,受影響人數估 3000 人。

反龍潭科學園區第三期擴建案自救會約 40 名成員,今天北上凱達格蘭大道召開記者會,控訴龍科三期擴建案缺乏合法性、必要性,不符合土地徵收要件,堅決反對龍潭科學園區浮濫徵收;並於記者會後向總統府遞交陳情書。

自救會表示,龍潭科學園區擴建計畫面積 158.59 公頃,當中有 138.95 公頃(約88%)將徵收私人土地,受影響家庭達 160 餘戶、影響約 3000 人,當中不乏已居住超過百年的家族,甚至要拆遷學生人數仍有 200 多人的德龍國小,對當地居民生活造成嚴重衝擊。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直言,政府不應該在以人民的基本人權為代價,來促進國家的經濟發展;他說明,土地徵收的法定程序,首先要有「興辦事業計畫」,接著是進入環評、都市計畫等,最後才能進行徵收,「但現在竹科連興辦事業計畫都沒有」,也就是連最基本的合法性都沒有。

自救會長張乃元表示,竹科管理局在 7 月 26 日無預警的針對土地徵收召開公聽會,讓在地居民很恐慌;居民不是反對產業發展、經濟繁榮,但當地已經有居住數 10 年,甚至上百年的家族,不希望權利受損。

當地居民聖亭路住戶代表魏小姐表示,居民唯一的要求就是龍科三期撤案;台積電要發展,可以與其他工業區協商,而不是來豪奪他們的土地;怒批政府幫台積電「公然搶劫」,公益性、合法性又在哪裡。

德龍路北面鄰近徵收界代表張先生以顫抖的手握發言稿表示,台灣不希望鄰近國家侵犯我們,卻為何放任行政團隊欺負、掠奪人民的財產;呼籲總統蔡英文撤銷龍科三期擴建計畫;也懇請現在 4 名總統參選人,能支援他們這群手無寸鐵的老百姓。

自救會執行長陳宗賢強調,如果今天陳情後,政府仍不願意採納意見,揚言將帶著鄉親衝進總統府。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