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不滿錫克教抗議活動 莫迪向杜魯道表達嚴正關切

圖為首相蘇納克(左)9日在20國集團(G20)新德里峰會期間,與印度總理莫迪(右)會晤。(英國首相府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印度今天發布聲明指出,總理莫迪於 20 國集團(G20)在新德里舉行高峰會期間,就加拿大出現針對印度的抗議事件,向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表達嚴正關切。

路透社報導,新德里長期以來對於加拿大境內錫克教抗議人士相當敏感。6 月加拿大允許重現 1984 年時任印度總理英蒂拉.甘地(Indira Gandhi)遭到貼身侍衛刺殺的花車遊行舉行,遭到印度批評。遊行的場景被認為是錫克教分離主義分子美化暴力。

印度在聲明中指出:「他們提倡分離主義、煽動針對印度外交官的暴力行徑、破壞外交館舍,並且威脅加拿大境內印度社群和他們的禮拜場所。」

兩國關係依然緊張。儘管 3 個月前兩國才宣示目標於今年內就擬議的貿易條約達成初步協議,渥太華本月決定暫緩協商。莫迪(Narendra Modi)於 G20 峰會期間與諸多世界領袖進行雙邊會談,但是不包括跟杜魯道(Justin Trudeau)。

1984年6月,印度軍方在英蒂拉.甘地的命令下,進攻旁遮普省(Punjab)的錫克教聖地黃金寺(Golden Temple),逮捕主導獨立運動人士,並搜查據信藏在寺裏的武器,軍方經過 24 小時的激戰,控制了黃金寺。

這場軍事行動引發眾多錫克教徒憤怒,認為是針對錫克教的攻擊,許多錫克教士兵及公務員辭職抗議。同年10月31日,英蒂拉.甘地在官邸遭兩名錫克教貼身侍衛刺殺身亡。

加拿大境內擁有印度遮普省之外最多錫克教人口,並且發生許多抗議活動,引發印度不滿。

杜魯道在新德里期間曾在記者會中表示,加拿大將會永遠捍衛「言論自由、信仰自由和和平抗議」。

根據加拿大總理辦公室聲明,結束 G20 活動的加拿大代表團今天離開新德里時,專機發生技術故障,導致杜魯道一行行程延誤。在另行安排之前,代表團將會暫留印度。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