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大直街民宅下陷 王世堅告發基泰建設公共危險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市大直街 94 巷建築工地因地下室施工,導致鄰房傾斜下陷。民主進步黨籍台北市議員王世堅今天到台北地檢署,告發基泰建設涉嫌公共危險罪,盼檢察官啟動調查。

台北市大直街巷弄內昨天晚間 8 時許傳出有民宅傾斜且磁磚、牆壁龜裂。台北市政府相關單位到場研判有安全疑慮,要求疏散住戶,幸無人受傷,但後續針對坍陷處灌漿時,大樓的 1 樓忽然下陷,而建案旁臨路也坍塌。

王世堅下午到台北地檢署按鈴告發負責建案的基泰建設涉嫌公共危險等罪,他說,此時此刻若沒有啟動司法調查,等於放縱基泰建設、都發局及建管處,等於「縱虎歸山」。請檢察官受理本案,分案調查基泰建設的胡作非為。

王世堅指出,基泰建設這幾年來在台北市多處施作建築工程,可以說是橫衝直撞,如入無人之境,昨天塌陷的工地,當地居民早在半年前就向建管處陳情,也透過幾名台北市議員分別辦理現場會勘跟協調,議員陳怡君昨天上午才到現場會勘,晚上就發生塌陷。

他說,塌陷造成 25 戶、156 名民眾倉皇逃生,尤其顏先生家族可以說是連滾帶爬才逃離 1 樓現場,回頭一看,住家已陷入土層當中,整件事情非常荒唐離譜。

王世堅表示,負責督考基泰建設的都發局及負責核發建築執照的建管處於今年 7 月 6 日回覆的公文中,認為這個工地並沒有危害鄰房公共安全,且相關塌陷、滲水、傾斜、下沉均非因施工造成,幫基泰建設掩護。

他指出,他與陳怡君等議員很痛心的是「台北市竟然成為台灣的烏克蘭」,台灣沒有發生戰爭,大直竟然有房屋塌陷到地底中,他到現場要求交出基泰建設工地的觀測資料,但基泰建設拒絕交出,稱資料塌陷到地底下了,真是胡說八道。負責觀測的公司及負責督考的建管處也應有相關資料。

王世堅表示,他也要求台北市長蔣萬安要負起責任,早在蔣萬安第一次到議會時報告時,他就送給蔣萬安一套螺絲起子,並告訴蔣萬安要做好市政建設的第一步就是要拴緊台北市政府團隊的螺絲,但現在台北市政府的螺絲鬆了,都發局、建管處甚至螺絲掉滿地、沒有螺絲。

王世堅指出,他不得不質疑這件事背後是否有政商勾結,否則怎麼會讓基泰建設在台北市橫衝直撞,如入無人之境,而且發了這麼離譜的公文,光是這份公文,怎麼對現場的住戶及全體市民交代。

至於是否對台北市政府提告,王世堅表示,會檢視北市府和議會這陣往來的公文,以及北市府後續的作法決定。

除了本件官司,基泰建設公司董事長陳世銘、總經理馮先勉被控於 2011 年至 2014 年間誆稱境外不動產投資,不法吸金上億元涉嫌違反銀行法等罪。台北地檢署去年展開搜索、約談行動,案件仍在偵辦中。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